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守護東海岸美景與安全 運研所推隱藏版水下堤防

  • 時間:2020-04-24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守護東海岸美景與安全 運研所推隱藏版水下堤防
交通部運研所針對東海岸公路面臨的大自然挑戰,提出改善對策。(運研所提供)

台9線南迴公路行經台東的海岸線,水天一色,風景絕美;不過也因此面臨公路易受海浪侵襲,以及海岸沙灘流失導致海岸線退縮等兩大難題。為此,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今天(24日)提出兩大改善方案,包括「迂迴供沙」以養灘,同時設置「離岸潛堤」,也就是隱藏版水下堤防,希望守護住東海岸的安全與絕世風光。

行經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段」與太麻里鄉「多良段」的南迴公路,沿途山海交會,水天一色,恍如仙境。不過由於公路與海岸線相鄰,每逢颱風季節,大浪就會越過公路護欄,威脅人車安全;海岸沙灘也因此容易流失,導致海岸線退縮、路基遭到掏空。

為此,運研所24日提出兩大解決方案,包括在南興段,採取「迂迴供沙」的策略,以進行養灘;也就是將其他地方淤積的砂石移到南興,以補注遭侵蝕的沙灘,達到保護堤址、降低浪襲的災害。

此外,也建議在多良段設置「離岸潛堤」,有如隱藏版的水下堤防,希望守護住東海岸的安全與絕世風光。運研所副所長陳天賜說:『(原音)我們認為多良段可以採「離岸潛堤」的方式,來減緩波浪直接衝擊跟海岸的侵蝕。那潛堤是在離沙灘、往海測5米深的地方建立這個海堤,那這海堤不會高過海面,所以對於景觀的話不會影響;可是又能夠讓波浪打上來的時候,削減波浪能量,進而對海岸有一個保護的效果。』

運研所指出,根據衛星資料觀測,東海岸公路近10年來,海岸線已嚴重退縮10公尺;若再不加以保護,未來10年恐將再往後退10米,危及公路行車安全。但若直接投放消波塊,既不環保,也將破壞東海岸的絕美風光;因此,若能採取「離岸潛堤」的方式,將可有效守護國土安全與山海美景,只是成本較高,將由公路總局進行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