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廢水排海 漁業署:魚體採檢每季公告

  • 時間:2023-07-05 18: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福島核廢水排海  漁業署:魚體採檢每季公告
漁業署5日表示,跨部會執行的魚體採樣今年增至3000件,漁業署官網「輻射專區」每季公告結果,有需求會提高公告頻率。(圖擷自漁業署官網)

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告為福島核處理水排海背書,引發關注。漁業署今天(5日)表示,跨部會執行的魚體採樣今年增至3000件,漁業署官網「輻射專區」每季公告結果,有需求會提高公告頻率。

有關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計畫今年夏天將含氚的ALPS處理水排入海洋,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昨天公布報告,認為日本有意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但中國政府仍表達不滿。日媒指出,因核處理水引發「外交戰」,日本政府正加強提供資訊。

台灣也有相關因應,其中跟消費者食安最直接相關的是漁業署執行魚體採樣,由原能會協助檢驗。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組長劉家禎今天指出,今年起採樣增至3000件,漁業署也會在官網「水產檢驗」項下的「輻射專區」,每季公告檢驗結果。他說,如果此事件受到社會關注強度提升,或是排放狀況、檢驗量能有變化,會適時調整公告頻率。

目前官網上最新公告為今年1到4月沿近海漁獲、返台太平洋漁獲的輻射檢測結果,都是標註未檢出、符合規定。

因應此事件,漁業署規劃到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分區在漁港對卸魚採樣魚體,請原能會協助檢驗銫、氚有沒有超標,原本1年採樣500件,今年起已增至3000件。

另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在台灣周邊海域設置62處水樣監測站,再加上海委會、原能會,全國共計107處水樣監測站,共將採樣檢測銫87件水樣、氚344件,總計採樣水樣431件。這部分的檢驗報告,也可在漁業署官網「輻射專區」點選「台灣海域輻射調查」,連結至原能會官網閱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