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接環評突換會議室惹議 環團揚言升級抗議行動

  • 時間:2023-07-07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四接環評突換會議室惹議 環團揚言升級抗議行動
四接環評7日再度闖關,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外抗議,要求退回重審。(劉品希 攝)

環保署今天(7日)下午召開基隆協和電廠四接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由於程序僵局難解,會議主席簡連貴在休息時間結束後,臨時更換會議室,繼續舉行會議,最後則宣布擇期再審。對此,環保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晚間表示,這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並宣示未來將升級抗議行動。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指出,環保署無視四接案尚未解決範疇界定等問題,繼續違法召開「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延續會議」,「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與200多位支持民眾及超過20個來自全台的聲援團體,因無法進入環評會議旁聽,被迫在環保署前集結抗議。他們並指會議主席簡連貴迴避與會的多名立委及基隆市長謝國樑提出的程序問題,持續跳針護航,甚至使出偷換會議室的奧步,剝奪民眾參與權利,最後以「擇期再審」結束此次會議,他們未來將升級抗議行動,並持續協尋迴避責任、漠視民意的基隆市區域立委蔡適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表示,會議一開始,場外的民眾與團體持續怒吼「違法環評、立即散會」、「簡連貴護航、環保署圖利台電」,場內多位跨黨派立委提出程序問題,指出台電未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針對「範疇變更」的「東移3.0」方案重新進行範疇界定,此次環評會議應停止審查、立即散會;基隆市長謝國樑也表示,市府已撤回前市府「原則同意」函,該區域為環境敏感的一級海岸保護區及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八條,開發單位應先取得基隆市政府的同意,絕非平行審查,所以此次會議是違法召開、浪費行政資源,應立即停止。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指出,在會議過程中,為了加速程序,會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程序問題、多次說詞反覆跳針外,在沒有進行會議程序變更的情況下,休息40分鐘後,將環保署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委、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絕,甚至逼迫已到場但仍在外曝曬、苦等發言的民眾只能在環保署設備未妥善準備下,以電話連線發言,發言品質極差,但仍持續進行會議,諸多荒謬舉動讓環評會的公民參與制度形同虛設,此次審查淪為黑箱,更顯示環保署及環評會規避公民及立委監督,極度反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