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市多乾酪驗出致癌物 賣出千盒待回收 最重可罰2億

  • 時間:2023-07-09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好市多乾酪驗出致癌物 賣出千盒待回收 最重可罰2億
好市多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潛在致癌物「環氧乙烷」。(食藥署提供)

知名大賣場好市多再出包,食藥署昨晚公布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含潛在致癌物「環氧乙烷」,好市多已賣出1千多盒。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9日)表示,好市多正在全面回收,地方衛生局依法可裁處新台幣6萬至2億元,邊境也將加強抽批,提高抽驗比例為20%至50%。

好市多向食藥署報驗一批產地為美國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產品,於6月26日檢出農藥殘留「環氧乙烷」,由於好市多之前已輸入同一批產品,食藥署立即請好市多總公司所在地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該批產品總計輸入913.92公斤,目前尚庫存156.4公斤(230盒),經抽樣檢驗於7月7日晚間檢出「環氧乙烷」,與規定不符。

這批問題產品已賣出1千多盒、約757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9日上午受訪表示,好市多已下架該產品,並於第一時間發出會員通知進行回收,由於好市多在全台8縣市共有14家店面,因此回收要一點時間,回收數量待統計,目前也還在了解電商平台是否有販售該產品。

林金富指出,台灣食品並未核准使用「環氧乙烷」,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6萬至2億元。他說:『(原音)「環氧乙烷」它是一種農藥,在台灣是沒有核准使用,有一些像美國,他是有核准在一些辛香料他可以使用,那台灣是沒有,如果在台灣被查獲,以這個案子來講的話,就會違反食安法,那我們可以處6萬到2億的罰鍰,那高雄市政府他們現在正在進行行政調查的程序當中,依照行政程序法完成相關調查以後,就會依照食安法來做裁罰。』

林金富指出,之前好市多「A肝莓」案先後被裁罰750萬與450萬元,此次裁罰金額也尊重高雄市政府的行政裁量權。

至於邊境查驗,林金富表示,該產品以往抽驗都合格,一般抽批查驗比例為2%至10%,這次檢出不合格後,將提高為加強抽批,抽驗比例提升為20%至50%。

根據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網站資訊,「環氧乙烷」屬於毒性化學物質,吞食、吸入均有毒,可能致癌;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則將「環氧乙烷」列為一級致癌物,目前僅美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允許用於香料等,作為殺菌用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