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吃腦不一定補腦!營養師設計「考前衝刺菜單」這樣吃

  • 時間:2023-07-10 08:16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吃腦不一定補腦!營養師設計「考前衝刺菜單」這樣吃
為了避免腦袋昏沉,考前應少吃大魚大肉和含糖飲料,推薦夏日來杯綠拿鐵,搭配正常作息,更有助於迎戰大考。(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今年大學分科測驗將於7月12日及13日舉行,總計4萬2252人報考,考生緊鑼密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家長也紛紛端出最補、最營養的食品為孩子助陣。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師黃翠華表示,吃腦不一定補腦,考前為了避免腦袋昏沉,應少吃高油脂的大魚大肉和含糖飲料,推薦攝取清淡烹調的魚、雞、豆腐,含有優質蛋白質,尤其夏日來杯綠拿鐵,清爽又可攝取豐富營養。

分科測驗倒數! 考生飲食禁忌看過來

◎含糖飲料 引發身體發炎昏沉想睡

考前念書想避免腦袋昏沉,黃翠華提醒避開含糖飲料,因為含糖飲料很容易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建議喝綠拿鐵,例如亞麻仁子或是核桃具有抗發炎效果,南瓜子是鋅含量最高的堅果,這些都是對考生很好的成分。

◎大魚大肉 不易消化甚至酮酸中毒

考前衝刺階段若吃進大魚大肉,蛋白質與油分過量,可能會有2點阻礙,第1,代謝產物在血液裡變得較高,可能會有一點酮酸中毒狀況。例如在台灣治療癲癇發作的孩子,為了讓患者鎮靜下來,會給予高比例脂肪+低比例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但這樣的飲食對於考生念書反而起反效果。第2,脂肪太多也不易消化吸收。

考生菜單:植物性蛋白質+綠拿鐵 

◎植物性蛋白質促進腸道內好菌生長

考前最適合補充的是清淡飲食,黃翠華推薦魚、雞與豆腐,尤其板豆腐鈣含量高,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尤其考試壓力大導致腸道內好菌減少,植物性蛋白質不僅成分營養,還可以促進腸道的好菌生長,益處不少。

◎充足蔬果可提振精神、增強抵抗力

炎炎夏日不能喝冰飲對考生來說好煎熬!推薦改喝清爽綠拿鐵,不僅可攝取豐富的纖維、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還有助於緩和情緒。黃翠華分享,考生每日攝取的水果分量最好能吃到3個拳頭,例如1個拳頭的分量用於打成綠拿鐵,另外2個拳頭份量的水果可選擇當季的鳳梨,多汁香甜且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芭樂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都有助於提振精神、增加抵抗力與免疫力。

除了飲食,維持良好作息也是應考關鍵。黃翠華提醒考前減少熬夜奮戰,睡前1小時離開3C用品,改看實體書本複習,避免藍光刺激腦部活動而降低睡眠品質。健康飲食搭配良好睡眠品質,更有助於迎戰大考、金榜題名。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鄭宜芬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