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道達爾烏干達石油開採計畫 人權觀察:是災難應停止

  • 時間:2023-07-10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道達爾烏干達石油開採計畫 人權觀察:是災難應停止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美聯社/達志影像)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HRW)今天(10日)呼籲停止由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領導的東非石油開採計畫,警告將對環境和當地社區造成可怕後果。

道達爾集團去年和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 CNOOC),簽署一項價值100億美元的協定,將開發烏干達油田,並透過1,445公里長的管線,將原油運往坦尚尼亞的印度洋港口坦噶(Tanga)。

這項稱為「東非原油管線」(East African Crude Oil Pipeline, EACOP)的開採計畫,遭到人權人士和環保組織的強烈反對,並在法國面臨法律訴訟,以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批評。

道達爾集團表示,那些因這項計畫而被迫遷移的人,已經得到了公平的土地補償,同時也已經採取措施保護環境。

但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這個大型計畫將對脆弱的生態系統,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因開發案而流離失所的10萬人中,有一些人受到了不良的對待。

研究人員在今年3月和4月進行了90多次訪談,其中包括75個流離失所的家庭。其中許多人表示,他們收到的補償延遲或不足。

有一些人則告訴人權觀察組織,他們被迫出售土地。

人權觀察組織環境與人權部門高級研究員霍恩(Felix Horne)表示,「東非原油管線計劃對於成千上萬的人來說,是一場災難,他們失去為家人提供食物和送孩子上學收入的土地,他們從道達爾得到的補償太少」,「東非原油管線計劃對地球來說,也是一場災難。這項計畫不應該完成」。

農民告訴人權觀察,他們等待賠償數年,已陷入債務困境。人權人士記錄了至少37起因家庭無力支付學費,兒童被迫輟學的案件。

人權觀察指出,一些人簽署了用英語書寫的賠償協定,而這是一種他們看不懂的語言;其他人則告訴研究人員,「政府和安全官員出席公開會議,助長了恐嚇的氣氛」。

那些拒絕簽字的人說,他們面臨來自公司代表的壓力,以及來自當地政府和安全官員的騷擾。

儘管歐洲議會認為「侵犯人權」而呼籲推遲該計畫,但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已誓言,將繼續推動。穆塞維尼宣稱,這項石油開採計畫將幫助這個大部份人生活在貧窮中的內陸國家經濟成長。

道達爾集團曾在6月15日致函人權觀察組織,表示已提供公平的補償,並將「繼續密切關注,尊重有關社區的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