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色和平指責中國能源公司 洗綠液化天然氣採購

  • 時間:2023-11-27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綠色和平指責中國能源公司 洗綠液化天然氣採購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今天(27日)指控,中國大型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正利用低品質的碳抵消,來「洗綠」其天然氣進口,同時未能做出強有力的減排承諾。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PetroChina)和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石油和天然氣(CNOOC Oil and Gas)等公司,已和殼牌(Shell)簽署了購買「碳中和」液化天然氣 (LNG)的長期合約。液化天然氣使用「森林抵消」來平衡碳排放。

綠色和平組織長期以來一直致力反對化石燃料生產商,將碳抵消計入其減排目標,並表示「碳中和」正在誤導公眾。

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的專案負責人李家彤(Li Jiatong,音譯)說,「特別是對於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來說,碳抵消是一個煙幕彈,掩蓋了他們持續的、加倍的碳排放」。

中石油集團並未回應置評的請求;中海油氣的母公司則指出,本身並未參與液化天然氣的採購。殼牌拒絕對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發表評論。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許多抵消沒有得到一致的衡量,有時被重複計算。一些與抵消計畫相關的森林,容易受到火災的影響,這可能會使它們變成碳源,而不是碳匯(carbon sink;碳吸儲庫)。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中國15個林業碳匯專案的信用額度已經到位,涉及殼牌、中石油、中海油和其他公司,但專案種植的樹木,80%面臨中高風險的焚毀。

綠色和平說, 「碳中和」液化天然氣的銷售成長,是由天然氣需求激增推動的,尤其是在亞洲。大約85%的碳中和已出售給亞洲買家。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表示,預計到2026年,中國的天然氣消費量將達到2,500億立方公尺,高於去年的2,160億立方公尺,占同期全球新增需求的近一半。

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海明(Polly Hemming)表示,「碳中和」天然氣的想法,可能會是本周開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議題之一。

雖然天然氣仍然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和煤炭相比,較為清潔,被認為是全球能源轉型中的「橋接燃料」。但反化石燃料組織反對任何新的天然氣專案。

海明說,「把這些抵消與化石燃料捆綁在一起,並聲稱它們是淨零排放的…這太瘋狂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