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銀行全力打詐 金管會祭獎勵

  • 時間:2023-07-11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要銀行全力打詐 金管會祭獎勵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本國銀行總經理第55次業務聯繫會議及表揚典禮」期許銀行業者,要盡全力防制詐騙。(資料照/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11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55次業務聯繫會議及表揚典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特別在會中期許銀行業者,要盡全力防制詐騙。黃天牧也特別指出,銀行因為防制詐騙產生客訴,金管會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不會列入客訴件數計算,且銀行阻詐有功的話,在公平待客還可以加分,希望銀行對於疑似詐騙案件,能無所顧慮罣礙,從金流端勇於阻詐及打詐。

黃天牧在會中也舉個小故事,強調銀行協助客戶打詐,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個故事是有位老太太到郵局大廳,請一位中年人幫忙在明信片上寫地址,中年人照做了,老太太接著說:「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好嗎?」,中年人也照做 了,寫好後微笑著問老太太:「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嗯,還有一件小事,請幫我再加上一句:字跡潦草,敬請見諒」。

黃天牧指出,舉出這個故事,就是因為他也明瞭,銀行在臨櫃關懷攔阻止匯款常無法得到客戶理解,衍生客訴,但金管會要強調,協助客戶免於被詐騙,使客戶得以保全資產,也符合廣義公平待客的意涵。所以為防制詐騙衍生的客訴案件,將與其他服務欠佳的案件有所區隔,不會因此影響公平待客評核成果,金融檢查時也不會列入缺失,且金管會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予以加分。

黃天牧也籲請各銀行董事會及經營階層投入適當資源,充分支持防制詐騙工作。他強調,防詐不是業務,無法為銀行創造收益,但如同他以往多次強調的,銀行應重視與客戶的長期信賴關係,協助客戶保全資產避免受騙損失,也是維持長久信賴關係的方式。所以希望各銀行體認當前社會脈動與期待,配置適當人力物力資源,積極協助防制詐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