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斯巴甜被列可能致癌物 世衛:建議節制攝取

  • 時間:2023-07-14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阿斯巴甜被列可能致癌物 世衛:建議節制攝取
阿斯巴甜(aspartame),俗稱代糖。(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14日)表示,該組織現在把常用於軟性飲料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對人體致癌」,儘管可接受的每日攝取量仍維持不變。

世衛組織營養暨糧食安全部門負責人布蘭卡(Francesco Branca)說:「我們不是建議企業撤下這些產品,我們也不是建議消費者完全拒絕消費。」

布蘭卡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只是建議要適度攝取」。這場記者會發表了兩項針對阿斯巴甜現有證據的審查結果。

世衛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在6月6日至13日,於法國里昂召開了史上首場評估阿斯巴甜致癌性的會議。

世衛組織說:「工作小組將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

根據現有的有限證據,阿斯巴甜被歸類到2B類(Group 2B)致癌物。這些證據特別關切所謂的「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這是肝癌的一種。

在實驗動物身上致癌的證據也強度有限。

洛杉磯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癌症流行病學教授法羅(Paul Pharoah)指出,2B類致癌物還包含蘆薈提煉物,以及在茶和咖啡中發現的咖啡酸,

法羅說,一般大眾不需要擔心被歸類為2B類致癌物的化學物質的相關致癌風險。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舒鮑爾-貝里根(Mary Schubauer-Berigan)說,對肝細胞癌的有限證據來自三項研究,這些研究是在美國與歐洲10個國家執行。

舒鮑爾-貝里根告訴記者,這些是檢視肝癌僅有的流行病學研究。

布蘭卡並補充說,在某種意義上,他們已經提出了需要注意的事,表明需要對這種情況作更多的釐清,這不是可以不予理會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