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對抗瘧疾里程碑 喀麥隆啟動首個疫苗接種計畫

  • 時間:2024-01-22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對抗瘧疾里程碑 喀麥隆啟動首個疫苗接種計畫
全球對抗瘧疾里程碑,喀麥隆啟動首個疫苗接種計畫。示意圖。 (圖:UNICEF)

全球對抗瘧疾的努力今天(22日)向前邁進一步,喀麥隆啟動了全球第一個針對這個病媒蚊疾病的常規疫苗計畫,預計每年能夠拯救非洲成千上萬兒童的性命。

經過40年的研發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了由英國製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研發的RTS,S疫苗,要與蚊帳等其它現有工具一同對抗瘧疾。這種疾病過去5年導致非洲將近50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

根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The Vaccine Alliance, Gavi),在迦納和肯亞等地臨床試驗成功後,喀麥隆是全球第一個以其他19個國家今年推出的常規免疫計畫,施打這款疫苗的國家。

從2024年至2025年,這些國家約660萬名孩童將是施打瘧疾疫苗的對象。

非洲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阿杜拉吉斯(Mohammed Abdulaziz)在一場與世衛組織、Gavi和其他組織共同召開的線上記者會上表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在等待這樣的一天。」

急迫性是顯而易見的。根據世衛組織,近年來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有關的干擾、殺蟲劑抗藥性的提升與其他問題,阻礙了瘧疾防治工作。2022年瘧疾病例年增約500萬例。

整體來說,非洲有30多個國家有意推出這款疫苗。自從12月第二款疫苗完成關鍵監管步驟以來,對供應緊張的擔憂有所緩解。

世衛疫苗暨免疫部門主任歐布萊恩(Kate O'Brien)在記者會上表示,推出第二款疫苗「預計將帶來充足的疫苗供應,以滿足高需求,並覆蓋數百萬兒童」。

Gavi專案長奧蕾莉亞·阮(Aurelia Nguyen)表示,這款由牛津大學開發的R21疫苗可能會在5月或6月推出。

部分專家對此表示懷疑,稱不應把注意力和資金從對抗這個古老疾病的行動,以及使用蚊帳等現有瘧疾預防工具上轉移開來。

衛生專家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推出疫苗的同時,也進行了廣泛的社區推廣活動,以消除任何對疫苗的猶豫,並強調在接種疫苗的同時,繼續使用所有保護措施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