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19疫情後 聯合國:兒童常規疫苗注射回升

  • 時間:2023-07-18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VID-19疫情後 聯合國:兒童常規疫苗注射回升
聯合國:兒童常規疫苗注射回升。(圖:UNICEF)

聯合國今天(18日)表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危機急劇下降後,兒童的常規疫苗接種已回升。但聯合國仍警告說,危險的差距仍然存在。

根據聯合國衛生和兒童機構公佈的數據,去年接種常規兒童疫苗的兒童,比2021年增加了400萬。

世衛組織(WHO)疫苗暨免疫部門主任歐布萊恩(Kate O'Brien)表示,「這是一個好消息」。她說,「平均而言,世界各國正在恢復,並正朝向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免疫水準,進行疫苗接種」。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同意這項說法,描述新數據「令人鼓舞」。

但譚德塞警告,「全球和地區的平均水準並不能說明全部情況,掩蓋了嚴重和持續的不平等」,「當國家和地區落後時,兒童將承受代價」。

儘管出現進展,但2022年仍有2,050萬兒童錯過一劑或更多劑的常規疫苗注射。

這比前一年(2021年)的2,440萬下降,但仍遠高於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1,840萬人。

歐布萊恩也對回升「非常不平衡」,表示擔憂。

數據顯示,印度和印尼等人口大國疫苗覆蓋率的大幅提高,掩蓋了大多數低收入國家回升放緩、甚至持續下降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對麻疹疫苗接種滯後,表示特別關注。 這是世界上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

在COVID-19疫情期間麻疹疫苗覆蓋率大幅下降的73個國家中,有15個國家到去年年底已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24個國家正在恢復。但在此同時,34個國家停滯不前或繼續下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羅素(Catherine Russell)發表聲明指出,「在正面趨勢的背後,是一個嚴重的警告」,「在更多國家彌補常規免疫覆蓋率的差距之前,世界各地的兒童仍將面臨感染,以及死於原本可以預防疾病的風險」。

去年,83%的兒童在出生後第一年接種了第一劑麻疹疫苗,高於2021年的81%,但低於疫情前的86%。

根據聲明,緩慢的恢復使另外3,520萬兒童面臨感染麻疹的風險。

另一個正面的訊息是,去年針對致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 病毒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已超過了COVID-19疫情前的水準,儘管仍然遠低於90%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