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生團趕場 今從「同根同源」再談到「一家人」

  • 時間:2023-07-19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陸生團趕場 今從「同根同源」再談到「一家人」
18日文化大學的歡迎陸生團海報,寫上「歡迎馬英九先生、郝平先生一行貴賓蒞臨」,引發議論,這是19日台大學生製作的歡迎茶會海報。

來訪的陸生團今天(19日)行程依舊滿檔,上午參訪台灣大學、下午與台北論壇基金會交流,晚上再到大稻埕進行文史導覽。陸生團員在受訪時,除了再次提及兩岸文化是「同根同源」,也強調和台灣的同學是「一家人」。

陸生團19日前往台灣大學參訪,除了前總統馬英九到場外,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也現身會場,閉門舉行的歡迎茶會由台大政治系學生社團「中國大陸事務學會」主辦,現場展示許多社員的學術作品,並以不設定主題的方式,讓兩邊學生自由展開學術或生活交流;馬英九下午再帶領陸生團與台北論壇基金會展開閉門交流,台北論壇基金會是由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擔任董事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是榮譽董事長。

湖南大學學生鄭依萱表示,台灣大學是台灣的最高學府,就像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一樣,所以感受到非常濃厚的文化氣息,讓她很有感觸。她也說,兩岸學子溝通不會有障礙,畢竟大家都是年輕人,勢必會談及吃喝玩樂等方方面面的內容。

鄭依萱:『(原音)首先我們都是年輕人,其次我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們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就像朋友一樣,然後也希望我們可以有更深、更好的感情。』

陸生團難忘故宮行程,鄭依萱也提到,故宮博物院的紀念品都非常精美,同樣讓她感受到很深的文化氣息,所以一定要買一些紀念品。

北京大學學生文云昊則說,從故宮中更看見兩岸的同源。文云昊:『(原音)我們看到有兩岸這種歷史文化的展出,可以看到兩岸的文化是同根同源的,也是我們共同兩岸發展的歷史根脈,是非常明顯和突出的。』

文云昊表示,他曾在2016年暑假到台灣自由行,這是他第二次來台,他說,對台灣學生日常生活的話題非常感興趣,因為最近都聽到一些台灣同學提到非常喜歡中國大陸的影視劇,他在飯店打開電視,也能看到一些他們之前就很喜愛的大陸電視劇,他們在家鄉很多時候也會看台灣的影視作品,他覺得這些交流都能促進兩岸青年交心,拉近彼此的距離。

延伸閱讀

陸生團金句語錄 窺見「交心三部曲」

學位陸生能解禁來台嗎?中國學者分析「可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