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發展東亞轉運樞紐 美國來台「轉機免安檢」最快秋季上路

  • 時間:2023-07-20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桃機發展東亞轉運樞紐 美國來台「轉機免安檢」最快秋季上路
美國來台轉機免安檢預計今年秋季上路。左起依序為桃機董事長楊偉甫、航警局長邱文亮、民航局局林國顯、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官員。(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今天(20日)表示,為提升國際機場效率,民航局長林國顯等人與美方研商,來台轉機免安檢,最快今年秋季上路,屆時旅客在台轉機更方便,將可提升桃機競爭力,成為東亞重要轉運樞紐地。

交通部為提升國際機場效率,持續推動一站式保安計畫,由民航局長林國顯、航警局長邱文亮、桃機董事長楊偉甫等組成代表團赴美,於美國時間7月19日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研商美國來台航班轉機及過境旅客「免安檢」,預計於今年秋季上路。

這項免安檢措施正式名稱為「一站式保安 One Stop Security」,主要是依據國際民航公約第17號附約及國際民航組織航空保安手冊規範,只要雙方經由書面資料審查及實地現場驗證結果,若起飛國的航空保安措施高於或等於轉機國,可豁免來自起飛國轉機乘客「人身、手提行李及託運行李」的安全檢查。

目前台灣飛美國客運航線業者有長榮、華航、星宇等航空公司,根據疫情前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來台轉機旅客人數占所有轉機旅客的25%,是最高的單一國家,該比例在今年疫後復甦階段更成長到近30%,其中又以來台後轉往越南、印尼、菲律賓為多數,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城市比例也陸續增加。

桃機表示,機場已預先做好準備,包括增設硬體門禁設備、與航空公司及航警局合作規劃獨立分流動線等,一站式保安啟動後,除可優化桃機轉機動線,縮短轉機旅客重複安檢時間,也可增加轉機旅客在商業區域停留時間,促進國際旅客在台消費,同時可減少航警人力,提升機場競爭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