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稱國際刑事法院無管轄權 菲律賓不配合調查

  • 時間:2023-07-21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稱國際刑事法院無管轄權 菲律賓不配合調查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主張,菲律賓已於19年退出國際刑事法院,因此該法院對菲律賓沒有管轄權。(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21日)表示,菲律賓政府將不會配合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毒品戰爭」所造成數千人的死亡。該戰爭是在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進行。

小馬可仕主張,國際刑事法院對菲律賓沒有管轄權。菲律賓於2019年3月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小馬可仕告訴記者:「我們不會和他們以任何方式、型態或形式合作。」在幾天前,國際刑事法院上訴法官駁回菲律賓阻止該法院檢察官,調查杜特蒂反毒行動的企圖。

維權團體表示,在杜特蒂6年任期內,有數千人於反毒行動期間喪生,該行動以多場槍戰告終。警方已正式承認約有6,200人喪命,並駁斥對於系統性處決與掩蓋的指控。

小馬可仕稱,被指控的罪刑必須在菲律賓處理,因為這些罪刑是在該國領土內被犯下。菲律賓司法部已承諾,其對於毒品戰爭的調查將會是公平的。

小馬可仕說:「我們持續守護菲律賓主權,並繼續質疑國際刑事法院,在菲律賓這裡進行他們調查的管轄權。」

雖然菲律賓不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該法院最高檢察官已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擁有管轄權,因為菲律賓在被指控的罪刑發生時,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會員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