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保存者施菊花辭世 享壽90歲

  • 時間:2023-07-24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保存者施菊花辭世  享壽90歲
「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保存者施菊花Muia Sunavan辭世。(施菊花家屬提供)

花蓮縣傳統工藝 「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保存者施菊花Muia Sunavan於7月19日辭世,享壽90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與不捨,並表示,「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是臺灣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施菊花從事編織工作逾半世紀,技藝純熟,並致力研究、傳承、推廣,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予以表彰。

施菊花1933年出生,常年居住於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自幼就看著母親和其他部落女子編織布農族服飾,因此對織布工作產生濃厚的興趣,國小三年級時就編織出人生中第一件作品,對於費時又繁瑣的織布過程充滿熱情,生活重心以研究織布、製作傳統服為主,技藝傳承超過半世紀。

文化部指出,施菊花2011年5月30日經花蓮縣政府公告為傳統工藝 「布農族男子傳統服飾編織」保存者,2012年獲頒原住民族委員會第三屆「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其布農族技藝在物質文化及技法(水平織法)均有其獨特價值,擅長的布農族傳統服飾是男子身份與認同的表徵,深具藝術性與地方性。施菊花使用傳統地織機和工具來織作,運用的織物圖案除保留舊有圖樣外,同時具備加以變化的創造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