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秦剛外長還沒坐熱 習近平搬出王毅回鍋止血

  • 時間:2023-07-26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秦剛外長還沒坐熱 習近平搬出王毅回鍋止血
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秦剛(右)兼任的外長職務,由王毅回鍋外長。(資料照片/中國外交部)

中國人大常委會臨時召開第14屆第4次會議,拔除秦剛的外長身分,同時拍定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回鍋;然而,秦剛失蹤已滿月,真實原因為何,外界是霧裡看花,或許在獨裁的中國,官員人間消失並非首見,但是擔負國家門面重責的外交部長無影無蹤,事情一定不單純。眾多說法中,最讓人起疑竇的是,中國官方一再以健康為由來對外解釋,問題是,就算是染疫也不太可能一點消息都沒有,而與女間諜有染、與女主播不倫戀等傳聞不但未被證實,官方也沒有出手克制坊間的各種揣測,顯然,中共高層可以隱瞞秦剛的真實下落,截至秦剛下架外交部,也依舊是個謎。

秦剛被爆出與《鳳凰衛視》美女主播傅曉田婚外情。(圖:取自微博)

秦剛去職、王毅回鍋 習對外交系統仍有疑慮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人大常委會臨時召開會議已非比尋常,主要討論的議題又是「審議有關任免案」,外界早就傳聞解除秦剛的外長身分已敲定,只是誰來接任?以及會不會說明人事異動的理由?是關注的焦點。結果確實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前外交部長王毅回鍋,這是中國外交系統過去未曾出現過的狀況,秦剛風暴拖了一個月,王毅以近70歲的高齡接任,背後的考量為何,確實有點不尋常。不過,秦剛的國務委員及中央委員資格尚未剝奪,在整體事件尚未明確之前,秦剛去職的真正理由為何,應該不會有新的說法,也可能最後會無疾而終。

換言之,秦剛到底怎麼了?或是被拔掉官位的原因為何?中共官方要對外說明的可能性並不高,秦剛會涼了嗎?還是會自此銷聲匿跡呢?尤其是外交部長是國家領導人連結國際社會的代表人,象徵著國家的利益與政策,同時也是等於是國家顏面,秦剛消失難道是做了有傷國家利益、國家顏面的事?顯然經過近一個月的時間,中共內部有著相當縝密的研判,中國人大常委會臨時開會也表示,習近平已拍板解除秦剛的職務來切割,從事件的發展過程來看,恐怕有著內、外部的考量,尤其決定由王毅回鍋,顯示習近平必須止血並穩定軍心。

事實上,從秦剛在6月25日開始不再現身之後,中國外交部遮遮掩掩也是礙於領導高層的要求,此外,由外交副部長代理部長職能這也是行政慣例,自王毅代替秦剛出席東協外長會議之後,便可以知悉王毅依舊是深受習近平的相信,尤其是由王毅再次擔綱外長,這可以解釋出習近平對外交系統仍不信任。過去這一個月,習近平對一手提拔的秦剛一定是相當失望,但顧忌機構利益及複雜的部內關係,再加上各種傳聞不斷流出,也可能有著內部鬥爭的問題,習近平隨時可以決定秦剛的去留,但政權穩定才是硬道理,防範各種暗潮洶湧的勢力參雜,接任者的選定必須牢牢在握,王毅是習近平必須打出的一張牌。

剛晉升封爵曇花一現 習勢必加強對內整頓

秦剛能從駐美大使躍升到外交部長一位,且又身兼國務委員,享有副國級待遇,這是過去外交系統晉升沒有過的快速通關,秦剛確實深受習近平賞識;不過,秦剛快速晉升封爵,引人羨慕及引來眼紅側目,倘若繼續官運亨通下去,極有可能再不久的未來取代王毅,成為中共外交系統的第一把交椅,這羨煞許多人,當然也擋了別人的政治發展。大家底子不乾淨,是中共黨政的宿命,如何利益共生是為官之道,當對手握有把柄,不只是會影響仕途,也可能落得身家殆盡、死無全屍,秦剛的下場未來必定會是中共黑箱政治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當然,秦剛會被習近平賦予外交首長的重任,跟他過去駐美時所累積下來的外交能耐有關,這對習近平要修復國際關係、重啟美中溝通管道極為重要;不過,他的美國經驗帶來了仕途起飛,同時也可能讓他被消失甚至拔官的原因所在;近期美中兩國雖然有了恢復溝通的跡象,但是,美國國會仍持續通過許多對中國相當不友善的法案,例如強化台灣防衛能力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以及眾議院甫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而外界質疑他可能涉及間諜情事、不倫戀等疑慮,正好成了人事鬥爭的故事橋段。

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崛起,新官上任三把火,也點燃了外交路線之爭,更可能引發機構派系的鬥爭,而如今下台後也可能面臨後續的政治報復,甚至被雙規而鋃鐺入獄,這一方面呈現出中共政權運作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凸顯出習近平對外交系統的掌握仍有限,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對習近平的權勢帶來挑戰。此外,秦剛去職、王毅回鍋,會不會等於中國對外政策的峰迴路轉?不是不可能,而且習近平愈是獨裁、猜疑心愈是重,獨斷與優柔寡斷在一線之間,內部的鬥爭恐怕會愈來愈頻繁且激烈,這對習近平來說,勢必要強化對內整頓,對外展現強勢、戰狼的氣焰。至於秦剛呢?早已被習近平翻頁,外界遲早會遺忘這個任職不到四個月的外交部長!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