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通過爭議司改法案 美以關係新挑戰

  • 時間:2023-07-26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通過爭議司改法案 美以關係新挑戰
以色列國會一讀通過司改重要議案,全國再爆示威。 (AFP)

以色列國會日前通過了一項爭議性法案,限縮了最高法院的權力,忽視了其主要盟友美國要求暫緩推動司改方案的呼籲,為以色列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帶來了新的挑戰。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在無視國內大規模抗議與國際譴責下,於7月24日通過了一項爭議性的司法改革法案,限縮了最高法院推翻政府決策的權力,為這個以色列史上最右翼政府,未來能夠推行更多強硬政策鋪路。

執政聯盟強渡關山 限縮最高法院權力

在經過長達7個月的辯論後,以色列國會在反對派議員抗議離席下,以64比0的票數,通過了一項限制最高法院權力的法案,這個票數只些微超過國會總席次120席的一半。執政聯盟的議員全數投下贊成票。

這項法案廢除了最高法院的一項所謂「合理性原則」(reasonableness clause )。最高法院原本可以藉由宣告政府的決策「不合理」,來否定政府的政策。在這項新法案生效後,最高法院將無法使用這項工具,但仍可以利用其他方式來推翻政府決策。

尼坦雅胡為法案辯護 稱必要民主行動

尼坦雅胡在去年12月重新掌權後,開始推動一系列司改方案,包含讓國會有權以簡單多數決推翻最高法院的裁決,並且讓國會擁有更大的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權。這些改革在以色列國內遭遇到強烈反彈,反對派人士已在過去幾個月發動多次大規模的抗爭。

事實上,尼坦雅胡今年稍早曾有意與反對派協商,以尋求較溫和的司改方案。但是,由於執政聯盟中極右翼政黨的施壓,尼坦雅胡後來對於推動司改法案,採取了較為強硬的立場。

尼坦雅胡在法案通過後的一場演說中,為法案辯護稱,這是「一項必要的民主行動」,能讓政府部門之間恢復一定程度的平衡。

反對派抗爭罷工 以色列面臨憲政危機

但批評人士擔憂,這項法案將讓這個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政府,推動一系列更傾向宗教民族主義的法案,包含擴大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屯墾與控制、撤銷支持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婦女和少數族群權利的法律,以及放寬以色列警察和士兵參與作戰的規則。

在這項法案通過後,以色列政府已面臨更多的人民抵制,包含已有數千名的後備軍人拒絕報到服役,而反對司法改革的街頭抗爭與罷工行動,也預期將越來越激烈。

以色列甚至可能面臨前所未見的憲政危機,因為最高法院未來可能會撤銷這項限制其權力的法案,而政府也可能會不遵守法院的裁決。 

尼坦雅胡推爭議法案 成拜登新挑戰

這項法案也可能讓以色列與其主要盟友美國之間的關係受到影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以色列進行表決前,曾呼籲尼坦雅胡延後這項表決。在尼坦雅胡未採納建議,因此這項司改案也讓美以關係面臨挑戰。

白宮在法案通過後對這個結果表示「不幸」,並敦促以色列努力達成廣泛共識,但白宮並未暗示以色列是否可能承擔某些後果。

曾為美國政府中東談判代表的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表示:「拜登不希望與以色列領導人公開對抗。這個政治代價太大」,「所以他被困住...在一種困難的平衡下。」

美以聯盟仍牢固 但憂偏離美國利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目前還看不出美國與以色列之間的聯盟,有因此受到威脅。拜登長期以來都認為美以關係牢不可破,而且比起前幾任的民主黨總統,拜登在施壓以色列政府,進而推動以巴和解上,相對的興趣不高。此外,美國每年向以色列提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安全援助,也仍然在美國國會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

不過,相關分析認為,白宮對於以色列政府破壞權力制衡的企圖仍感到擔憂,因為這可能使得以色列在屯墾政策上採取更極端的政策,進而破壞區域穩定,而這將與美國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馳。此外,如果以色列極右翼政府推動更多限制LGBTQ、阿拉伯人等少數族群權利的政策,也會讓標榜捍衛人權的拜登,在美國國內承受更多壓力。

另一方面,以色列國內的混亂,可能會激發尼坦雅胡在外交上,例如針對伊朗,採取更侵略的政策,而這將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甚至引發外交政策危機。

美國前駐以色列大使英迪克(Martin Indyk)表示:「這對以色列是非常黑暗的一天」,「在它75年的歷史中,從未面臨這種極端主義政府對其團結構成的威脅,這個政府正推動一項反民主的立法議程,引發了巨大的反抗...這不僅對以色列的內部凝聚力非常危險,對向敵人傳遞的訊息來說也非常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