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破除國際組織一中框架 2758決議成美國推案主菜

  • 時間:2023-07-28 11: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破除國際組織一中框架 2758決議成美國推案主菜
美眾議院正式將聯大2758號決議不涉台論述,以法的形式納入法案當中,並成為推案新主菜,將有助台灣破除中國一中框架。 (Adobe Stock)

近年來,中國頻頻以法律戰否定台灣國際地位,讓反制聯大2758號決議遭扭曲的議題,短短幾年就從法案「配菜」角色,一躍成為美國國會推動台灣主體性的「新主菜」。

美國聯邦眾議院25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由跨黨派議員2月底聯合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把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脫鉤,掀起不少討論。

事實上,早在5年前,美國國會就開始推案挑戰中國2758號決議論述。但美中當時尚未完全交惡,2758號決議非重點議題,法案多是以「順帶一提」方式夾帶處理,提案人也以挺台抗中聞名的共和黨議員居多。

2018年5月,長期支持台灣、時任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提出「台灣國際參與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他在「發現事項」(findings)部分引述前外交部長李大維說法,指2758號決議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也未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

友台參議員賈德納引李大維說法率先見諸法案一隅

2758號決議下一次出現在美國法案內,已是10個月後。當時另一位台灣之友、時任共和黨籍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提決議案,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未承認中國「一中原則」。

決議案內文提到,聯合國常態性錯誤解讀2758號決議,以「台灣,中國一省」稱呼台灣,假定台灣地位已獲解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2758號決議解讀成反映中國「一中原則」,2016年更以此為基礎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在那之後,美國國會提升台灣主體性努力雖未停歇,持續有議員提案推動駐美代表處正名、允許台灣在美國聯邦機構內展示主權象徵符號等,但2758號決議相關議題鮮少再被提及,沉寂2年之久。

不過,隨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凸顯國際組織排除台灣的危險性,加上美國兩黨對抗中更具共識,反制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的議題,才在2021年決議通過50週年之際,以「自成一法」的高度強勢回歸。

2021年4月,民主黨籍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Gerry Connolly)聯合6位跨黨派議員,首度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法案除了對2758號決議意涵做出澄清,並指示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代表,透過意見表達、投票及發揮影響力等實質行動,呼籲相關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關乎台灣之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疫情與抗中助2758不涉台論述以「自成一法」高度回歸

同年5月,「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被納入由時任民主黨籍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主導的重大抗中法案「老鷹法案」(EAGLE Act);一個月後,由民主黨籍眾議員貝拉(Ami Bera)領銜提出的「台灣和平與穩定法案」(Taiwan Peace and Stability Act),也納入2758號決議未處理台灣代表權的文字。

去年初,團結法案再被納入眾議院主推的抗中法案「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同年2月以222比210票數在眾議院過關。

不過,兩院最後針對眾院「美國競爭法案」與參院抗中法案「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分歧進行協商,推出去年8月生效的「晶片法」(Chips and Science Act),2758號決議相關文字未被納入。

即便如此,對抗中國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成為國會跨黨派行動,促使拜登政府也加入反制行列。

美國國務院時任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2021年10月出席智庫活動,罕見公開批評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阻止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美行政立法部門雙推動 論述首以「發現事項」見諸法律

這雖非美國官員首次表達不認同2758號決議等於「一中原則」,但由於事涉敏感主權議題,美方過去鮮少公開做出類似聲明。華自強的發言顯示美國行政部門從避諱轉大方的態度轉變,且提升發言表態官員層級。

在行政、立法部門雙雙推動下,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的論述,去年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2023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以「發現事項」(findings)方式,納入「2758號決議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代表權問題,亦未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權利」等重要文字。法案去年12月獲國會通過、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

有NDAA的基礎,康諾里等人今年2月重新提出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短短5個月就在眾議院外委會、眾議院院會闖關成功,充分顯示2758號決議不涉台已成美國兩黨高度共識,獲得相當重視,不再是5年前的「配菜」議題。

離第118屆國會任期結束尚有1年5個月,有鑒於台灣議題在華府政壇的高能見度,「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有很大的機率能順利在參議院過關,並獲拜登簽署生效。

盼複製台海議題國際化模式讓論述成盟國共識

相較NDAA的「大鍋混」特性,「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旨更單一明確,有助美方更清楚地向國際表達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的立場。

不過,中國近年積極在國際組織內布局,霸佔重要人事位置,拜登政府若想逆勢帶來實質改變,可能還須拿出更多作為。

透過合縱連橫外交政策,拜登政府這幾年成功把台海議題「國際化」。或許可考慮複製此模式,讓2758號決議不涉台變成歐洲、亞洲等理念相近國家間共識,並把相關論述納入國際文件,才能逐漸在國際上形成一股足以抗衡北京謬論的聲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