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工師高考題疑涉歧視 原民立委嘆: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 時間:2023-08-01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社工師高考題疑涉歧視 原民立委嘆: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民進黨平地原住民立委陳瑩對此表示,社工師考試竟然把這一連串的社會現象,直接冠上都會原住民作為題目,這是相當離譜的「刻板印象」。(圖:陳瑩臉書)

今天(1日)是原住民族日,不過,今年第二次社會工作師專技高考,出現「原住民移居都市後,常從事骯髒、危險、辛苦的工作」的考題,遭質疑涉及歧視。民進黨平地原住民立委陳瑩對此表示,社工師考試竟然把這一連串的社會現象,直接冠上都會原住民作為題目,這是相當離譜的「刻板印象」,她感嘆原住民族已正名這麼久,但社會中仍存在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陳瑩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原住民不怕辛苦、不怕危險,那是原住民吃苦耐勞的毅力與韌性,就像在大太陽底下汗流浹背的板模作業,沒有他們,哪來的高樓大廈?但原住民願意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原住民在勞動市場的付出,正是各行各業背後的無名英雄。

陳瑩說,兒虐或高風險家庭等等,絕對不是原住民社會的「專有」,社工師考試題目的內容,竟然把這一連串的社會現象,直接冠上都會原住民作為題目,這是相當離譜的「刻板印象」,考試院在評鑑社工專業的方向和模式,恐怕已經出了大問題。

陳瑩強調,今天是8月1日「原住民族日」,也是原住民族正名29週年,她感嘆原住民已正名這麼久,但社會當中仍存在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真的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民進黨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也說,她已向考選部提出抗議,並要求聲明道歉及善後。她強調,正名不只是「名字」,更是大家的「心」,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紀念的同時,希望整個社會一起走;只有愛,能撤除一切藩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