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住民族日 總統:續落實原民權利 達族群共存共榮

  • 時間:2023-08-01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原住民族日 總統:續落實原民權利 達族群共存共榮
總統蔡英文(左)1日南下高雄,出席「112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致詞。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出席「112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總統指出,立法院在今年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解決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問題;也通過「礦業法」,重建原住民族部落、山林環境及礦業業者的平衡關係,她期許未來中央、地方及原住民族行政體系繼續通力合作,進一步達到族群間的共存共榮。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上午南下高雄,出席今年度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這也是這項會議首次不在台北舉辦。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7年前的今天,她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在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中鄭重宣示道歉不是終點,而是台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因此,這幾年政府持續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不論是長照資源、語言及文化復振的進步,都有目共睹。

在法制方面,總統指出,立法院在今年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希望利用更充足的醫療資源、更完善的研究調查及更有文化敏感度的照顧模式,解決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司法院也在近2年,針對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狩獵文化權及工作權等做出符合國際人權價值的憲法判決及解釋,這些劃時代的解釋也顯示台灣正逐步落實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權利。

另外,花費6年溝通討論的「礦業法」修正案也在今年三讀通過。總統:『(原音)我們刪除了展延的霸王條款,也加入了管控的機制,並且改革礦場環評制度,要求業者補辦環評。後續,我們也會訂出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希望透過這一次的修法,原住民族部落、台灣的山林環境,以及礦業業者都能夠重建平衡的關係,朝著永續發展的路前進。』

總統並指出,經過詳盡調查,原住民土地流失的歷史真相正逐漸釐清,這是對過去歷史的補正,也能為後續政府及族人討論協商和解時提供好的基礎。

她強調, 持續對話是落實原住民族權利最重要的前提,從2017年至今在總統府召開的原轉會,讓所有機關代表和各族代表共同在學者專家協助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藉此發掘更多真相、促進和解,並創造更多溝通以凝聚共識。她期待未來中央執政團隊、地方政府及原住民族行政體系能通力合作,共同推動落實原住民族的權利,並進一步達到族群間的共存共榮。

這場活動也是蔡英文總統自COVID-19康復後的首場公開行程,雖恢復狀況良好,但明顯聲音仍有些沙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