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試圖推翻2020大選結果 美國前總統川普遭起訴

  • 時間:2023-08-02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試圖推翻2020大選結果 美國前總統川普遭起訴
美國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 (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在1日遭到起訴。這是川普尋求重返白宮之路所面臨的最嚴重法律威脅。

這也是77歲的川普自今年3月以來,第三度遭到刑事起訴。

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的45頁起訴書中,川普被以3項共謀和1項妨礙司法調查罪起訴。

已宣布再度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在共和黨候選人提名競爭中,支持度保持領先。他將在明年5月於佛羅里達州接受審判,罪名是涉嫌不當處理政府機密文件。

在一場預期將是痛苦和分裂的總統競選活動中,最新的起訴將使川普捲入更多法律訴訟的前景。

史密斯在起訴書中,指控川普密謀欺騙美國和阻礙官方程序,也就是阻礙2021年1月6日國會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贏得總統大選的結果。

在華盛頓大陪審團發佈的起訴書中,川普也被控試圖透過虛假宣稱,指自己贏得2020年11月的總統大選,剝奪了美國選民的權利。

起訴書指出,「在2020年11月3日選舉日之後不久,被告啟動了他的犯罪計畫」,「陰謀的目的是透過使用故意虛假的選舉欺詐主張,來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的合法結果」。

過去曾擔任海牙戰爭罪檢察官的史密斯告訴記者,川普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對國會的攻擊,是「對美國民主的前所未有攻擊」,「這是由謊言推動的…被告的謊言,目的是阻礙美國政府的基本職能…國家收集、計算和認證總統選舉結果的過程」。

對於川普再度被起訴,白宮保持緘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