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拿原子彈開玩笑引發公關危機 美國華納兄弟公開道歉

  • 時間:2023-08-02 08: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拿原子彈開玩笑引發公關危機 美國華納兄弟公開道歉
「#芭本海默」(Barbenheimer)迷因圖。 (圖:@aqbl_000)

美國製片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為宣傳電影「芭比」(Barbie),在「#芭本海默」(Barbenheimer)迷因貼文下方留言,引發日本網友不滿並揚言抵制電影。對此,日本華納罕見要求美國總公司公開道歉,美國華納7月31日發布道歉聲明。

美國華納兄弟在發給媒體的聲明中稱,「華納兄弟對近日不敏感的社群媒體參與行動感到遺憾,本工作室為此誠摯道歉。」   

這起爭議事件源自今夏的好萊塢強檔大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與真人版「芭比」,這2部片都在7月21日上映,讓期待已久的影迷紛紛組織「芭本海默」觀影體驗,連看2部大片。這不僅振興了萎靡已久的票房,且在2部強片互相助攻宣傳下,許多影迷開始在社群媒體上PO出各種迷因(meme)哏圖。

社群媒體上出現許多與#芭本海默相關的迷因,其中包括一張合成圖,畫面可見「芭比」女主角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滿面笑容地坐在「奧本海默」男主角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肩上,背景則是原爆產生的熊熊烈焰。

此後「芭比」的美國官方帳號為宣傳電影,在圖片下方留言:「這將是個難忘的夏季」,並加上愛心表情符號。

在另一則迷因推文中,瑪格羅比的頭髮被P圖成蕈狀雲,「芭比」的美國官方帳號則在推文下留言:「這個肯尼是一名造型師」,文末還附上調皮眨眼的表情符號。

上述留言讓日本網友氣炸,認為此舉是在消費日本慘痛的核爆歷史,網友也設立主題標籤「#NoBarbenheimer」(#拒看芭本海默),並揚言抵制這2部電影。

隨著風波越演越烈,日本華納兄弟於7月31日發出道歉聲明,澄清近期海外粉絲掀起的「芭本海默」迷因風潮並非官方主導活動,但對於美國總公司做出欠缺考慮的行動,仍深感遺憾。

日本華納也罕見地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對『芭比』美國官方帳號對『芭本海默』粉絲社群媒體貼文的反應感到極為遺憾。我們非常認真看待這種狀況,也正要求美國總部採取適當行動。在此我們向被這一系列思慮不周反應所冒犯到的人們表示歉意。」   

事實上,由於「奧本海默」涉及原子彈這個敏感話題,迄今尚未在日本上映,也不確定究竟會不會上映。最近的社群媒體風暴也凸顯出日本核武議題的敏感性。

 據估計,1945年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的2顆原子彈,造成多達25萬人喪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