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北災情慘 引發洩洪保北京和雄安質疑

  • 時間:2023-08-03 13: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河北災情慘 引發洩洪保北京和雄安質疑
中國北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暴雨後,救援隊在被洪水淹沒的村莊里工作的情景。(AFP)

河北受洪災影響嚴重,目前已經啟用7處蓄滯洪區,逾百萬民眾轉移。針對外界質疑「河北洩洪是為了保北京」,有專家表示「不準確」,其他關於「保雄安」、洩洪通知是否落實等引關注。

受颱風杜蘇芮影響,華北地區近期強降雨來勢猛,部分河道出現不同程度漲水。根據河北省應急管理廳2日消息,為了分滯河道洪水,保障行洪安全,緩解京津防汛壓力,河北陸續啓用7處蓄滯洪區,分減洪水18億立方公尺。截至目前,河北共轉移民眾122.9萬人,其中蓄滯洪區轉移85.72萬人。

「京津冀一體化」是中國的「國家戰略」,目的是要帶動首都圈能優勢互補、聯動發展,但現實中河北人經常有「被犧牲」的情緒,認為為了保障或配合北京,自身受到很多限制。這次洪災中,外界關注河北涿州等地受害嚴重,是否是為了保住北京而作出犧牲、以及洩洪的通知是否有落實讓民眾及早準備。

央視網昨天報導,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程曉陶說,蓄滯洪區是防洪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洪水可以臨時貯存在河流兩岸的低窪地區,或者濕地、湖泊。透過開閘或扒開提防等方式引導洪水進入分蓄洪區,能降低河道的洪峰流量,減輕下游城市的壓力。

但他認為,所謂「河北、天津洩洪是為了保北京」的說法不是一個很準確的表述。蓄滯洪區的有效性是對下游而言,並不是對上游而言,所以蓄滯洪區的應用是針對天津而言的。天津的水位降低,並不等於北京就不會被淹。

也有自媒體分析指出,北京地勢高,位於省際水系的上游,下游的河北縣市洩洪,是為了保護更下游的雄安、天津等地區,而不是北京。

被視為「千年大計」、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手推動的雄安新區,在這次暴雨中也受到關注。

根據中國水利部微信公眾號,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1日晚間主持專題會商會,重點部署防禦工作,他在會中提出的要求就包括:確保首都北京和大興機場防洪絕對安全、確保雄安新區防洪絕對安全、確保蓄滯洪區人員絕對安全。

據官方帳號「涿州發布」今天發布的內容,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1日和2日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檢查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他強調,雄安新區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安全不容有失。在本輪強降雨中,雄安新區目前沒有出現內澇等險情,但不能掉以輕心。

與此同時,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尹稚2018年一篇談雄安新區選址的文章又被熱傳。文章提到這個地區本身不利條件之一就是地勢非常低窪,「三五年淹一次」;當地處白洋淀水系,和海河水系連在一起,在洪澇下易發災害。

而在洩洪通知是否落實上,人在外地的涿州人透過微信公眾號「白夜飛行員」發文,記錄了老家村民微信群的情況。7月31日中午無論是村長或鎮裡都有通知轉移,但轉移點很遠、接人的大巴車也沒有消息,或是沒有詳細關於洩洪量和時間的資訊,以致居民不夠重視相關資訊。等到下午想自行離開時,水位已經迅速上升。

此外,河北保定白溝鎮1日有發出人員轉移的緊急通知,大家到白溝收費站後卻發現車輛排起長隊,原因是收費站雖停止收費但改成一一發卡,一度造成堵車。引發網友批評,既然要與洪水搶時間,行政流程應該更順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