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第三號人物趙樂際訪北韓 可能為金正恩訪中鋪路

  • 時間:2024-04-12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中共第三號人物趙樂際訪北韓 可能為金正恩訪中鋪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AFP)

北韓官媒今天(12日)報導,中國高階政治局常委在本周訪問平壤期間會見了一名北韓資深官員,就合作事宜進行會談,這是數年來這兩個盟友之間最高級別的會晤之一。

北京領導層排名第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正對擁有核武的北韓進行友好訪問,以紀念兩國建交75周年。

中國是北韓最重要的經濟援助者和外交盟友,常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與俄羅斯聯手,阻撓美國為首的國家對金正恩政權實施更嚴格制裁,以回應北韓不斷增加武器試驗。

北韓中央通信社( KCNA)指出,趙樂際11日抵達北韓首都,並與北韓高階官員崔龍海(Choe Ryong Hae)會面,雙方就「包括政治、經濟和文化在內的所有領域交流合作」進行討論。

北韓中央通信社補充表示,「這項會談就共同關心的區域和國際議題交換了意見」,但沒有提供詳細說明。

趙樂際是中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地位僅次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

習近平上次與金正恩會面是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前,因此趙樂際和崔龍海這次在平壤的會晤,是近年來級別最高的一次。

南韓當地媒體報導,趙樂際此行,可能也包括為金正恩下一次對北京進行國事訪問鋪路。

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報導,兩位官員還討論了「朝鮮半島局勢」,趙樂際並表示北京願意「加強立法交流與合作」。

新華社說,崔龍海和趙樂際簽署了雙方互免外交簽證、經典作品互譯出版、海關檢疫、廣播電視、郵政快遞等領域的相關合作文件。 

金正恩已經試圖與北京加強關係,同時增加對南韓發表愈趨侵略性的言論。

根據與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項貿易數據資料有關的經濟觀測站(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作為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主要出口產品包括沙拉油和橡膠輪胎。

平壤主要的出口產品則包括鎢礦、鐵合金和假睫毛、假髮等髮製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