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挑戰價值底線?IPVM控中國大華 在德法荷銷售可辨別膚色監視系統

  • 時間:2023-08-03 14:2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挑戰價值底線?IPVM控中國大華 在德法荷銷售可辨別膚色監視系統
中國監視器大廠大華科技(Dahua security technology)遭美國的監視器技術行業研究機構IPVM指控,在歐洲銷售可辨別膚色監視器。(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的監視器技術行業研究機構IPVM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監視器大廠大華科技(Dahua security technology)承認其監視系統鏡頭產品,存在「膚色分析」功能,大華也將這些產品在歐洲的德國、法國和荷蘭三國銷售。這份最新的報告,正引發人權活動人士的擔憂。

根據IPVM提供的報告內容顯示,大華的智慧物聯綜合管理平台(ICC平台)的應用程序介面(API),在有關「人體特徵」的指南項目包括「膚色」類別。而根據大華產品平台的「數據字典」中,膚色屬性則有黃、黑、白和未識別這四種定義。報告指出,大華在中國市場推廣的「智慧園區解決方案」的產品中,在「人員布控」類別中也提到了膚色。

報告作者之一、IPVM調查記者查爾斯·羅萊(Charles Rollet)解釋:「這些影片分析設定,代表若開啟這些功能,鏡頭就會自動去試圖識別捕捉到的行人的膚色。

IPVM報告指出,這些具備膚色監控分析功能的大華監控器正在德國、法國和荷蘭這三個歐洲國家銷售。

IPVM指出,大華科技過去對相關功能長期否認,現在態度發生轉變。大華在給IPVM的聲明中表示:「大華不會『針對任何特定種族、族裔或民族群體的建立解決方案』但指『對可觀察的特徵,如身高、體重、頭髮和眼睛的顏色以及皮膚顏色的一般類別的能力,這是智能安全解決方案的基本功能。』」

以膚色進行社會分類是西方禁忌

但行業觀察人士表示,在西方,有關膚色分析的爭議由來已久,以膚色將不同人群分類成為許多社會經濟領域的禁區,在監控應用中識別膚色可能帶來人權與民權方面的弊端,在西方市場並非監控產品的主流功能。

IPVM的羅萊也指出:「在膚色方面進行分析是很不尋常的,因為這是一個充滿爭議和道德問題的領域。」

雖然大華科技至今仍在其美國官網上強調「從未開發過旨在識別或以其他方式針對任何特定種族群體的產品或解決方案。」但早在2020年,大華科技就被指控其產品能提供針對維吾爾人的分析功能。

在美國,包括大華科技、海康威視在內的中國監控設備企業,都已經在2022年被美國政府列入禁止交易的黑名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