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祕魯發現古代巨鯨化石 有望成史上最重動物

  • 時間:2023-08-03 15: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祕魯發現古代巨鯨化石 有望成史上最重動物
祕魯出土一種體型像海牛的「巨像秘魯鯨」化石,研究人員估計其長約20公尺、重達340公噸。(圖:維基百科)

秘魯出土的古代鯨魚骨骼化石顯示,一種體型像海牛,重量可能超越藍鯨的動物,有實力搶下地球史上最大動物頭銜。這種鯨魚稱為巨像秘魯鯨,活在約3800萬到4000萬年前的始新世。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估計「巨像秘魯鯨」(Perucetus colossus)長約20公尺、重達340公噸,重量可能超越任何其他已知的動物,包括今日的藍鯨與體型最大的恐龍。

研究人員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主要作者、義大利比薩大學(University of Pisa)古生物學家比亞努奇(Giovanni Bianucci)說:「這種動物的主要特徵絕對是牠極端的重量,這說明了,演化過程可以產生出特徵超乎我們想像的生物體。」

巨像秘魯鯨重量最低估計約有85噸,平均重量估計為180噸;相較之下,長久以來被視為史上最大動物的藍鯨,目前所知最重一頭約達190噸,但牠比巨像秘魯鯨要長,約有33.5公尺;而今年5月獲研究報告列為最大恐龍、距今9500萬年的阿根廷龍(Argentinosaurus),重約76噸。

巨像秘魯鯨的部分骨骼是在秘魯南部富含鯨魚化石的沿海沙漠出土,挖出13根脊椎骨、4根肋骨與1根胯骨。這些骨頭異常巨大,密度高且很結實。

巨像秘魯鯨骨骼又厚又硬的特性,未見於現有的鯨目動物,但出現在海牛目動物中。鯨目動物包含鯨魚、海豚與鼠海豚。海牛目是另一種海洋哺乳動物,包含海牛與儒艮。

巨像秘魯鯨光是骨骼就重約5到8噸,至少是藍鯨的兩倍重。

比亞努奇說:「牠的身體肥胖又臃腫,外型不像現代鯨魚,反而比較像海牛目動物。而在海牛目中,牠巨大的體型和生存方式,或許能讓人聯想到史德拉海牛(Steller's sea cow)。史德拉海牛1741年被人發現,但幾年後就被人類滅絕殆盡了。」

學者並沒有找到巨像秘魯鯨的顱骨或牙齒,導致判斷牠們飲食與生活型態的工作更加困難。研究人員推測,巨像秘魯鯨生存方式類似海牛目動物:並非活躍的捕食性動物,而是在沿岸淺水水域底部覓食的動物。

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所(Royal Belgian Institute of Natural Sciences)古生物學家藍柏特(Olivier Lambert)說:「牠的骨骼很重,身體極有可能非常龐大,這種動物肯定游得很慢。從現有的知識推敲,我認為這是一種溫順的巨型動物,有點像超級大的海牛。牠肯定讓人印象深刻,但可能沒那麼恐怖。」

比亞努奇表示,巨像秘魯鯨「也許是一個像海牛目的草食性動物,但是鯨目動物中的唯一例外」。他說:「也許巨像秘魯鯨吃小型軟體動物和甲殼類動物,跟現存的灰鯨如出一轍。牠也可能是專吃脊椎動物屍體的食腐動物,某種程度而言類似現有的大型鯊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