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祕魯大選提前至今年 國會3度否決

  • 時間:2023-02-02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祕魯大選提前至今年 國會3度否決
秘魯國會。 (AFP)

祕魯國會1日否決了第三次提出要將2024年4月大選提前到今年舉行的議案。祕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正尋求提前舉行選舉,以平息反政府抗議的致命動亂。

在經過5個小時的辯論後,祕魯國會議員以68票反對、54票贊成、2票棄權,否決了把大選提前到今年12月舉辦的一項法案。

自去年12月7日以來,祕魯因為幾乎每天都舉行的抗爭而陷入政治危機。祕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在試圖解散國會,並推動推行「法令統治」(rule by decree)後,在去年12月7日遭到逮捕。

根據祕魯人權監察員辦公室,在7周的抗爭期間,有48人在安全部隊與抗爭者的衝突中喪命,包含1名警察。

抗議者設置的路障,導致祕魯多個地區的食品、燃料及其他基本民生用品短缺。

抗爭者要求國會的解散、有新的憲法,以及博魯阿爾特辭職下台。博魯阿爾特在卡斯蒂約下台後,以副總統的身份接任總統。

祕魯國會議員去年12月將大選日期從原先的2026年提前到2024年4月,但抗爭者堅持他們的主張,博魯阿爾特轉而呼籲把選舉提前到今年舉辦。

之前2次要讓選舉提前舉行的法案,都遭到國會否決。

博魯阿爾特已表示,如果嚐試通過這項法案第三次失敗,她將提出一項憲法改革,讓大選的第一輪投票在今年10月舉行,並在12月舉辦決選。

根據秘魯研究所(Institute of Peruvian Studies)的一份調查,有73%的祕魯公民希望今年舉行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