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祕魯示威未歇 政府擴大並延長緊急狀態

  • 時間:2023-02-06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祕魯示威未歇 政府擴大並延長緊急狀態
祕魯反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的示威活動至今未歇。(AFP)

法新社報導,祕魯政府5日擴大並延長實施緊急狀態,因應一場已兩個月之久的反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的示威。在抗議群眾與安全部隊之間爆發的衝突,已造成48人死亡。

根據政府公報上的一項通知,祕魯南部7個地區,包括馬德雷德迪奧斯(Madre de Dios)、庫斯科(Cusco)、普諾(Puno)、阿普里馬克(Apurimac)、莫克瓜(Moquegua)及塔克納(Tacna),將持續實施緊急狀態60天。

在1月13日,祕魯政府已把利馬(Lima)、卡勞(El Callao)、庫斯科及普諾的緊急狀態延長30天。

隨著新的延長措施並未涵蓋首都利馬及卡勞,那裡的緊急狀態將在2月中到期。這兩座城市擁有祕魯主要機場及港口碼頭。

這項措施授權軍方支援警察的行動,以恢復公共秩序。同時禁止自由移動、集會等憲法權利。

這項法令規定普諾省從晚間8點到早上4點實施宵禁,為期10天。普諾是反政府示威的中心,在1月9日的衝突中,有18名平民及1名警察罹難。

祕魯自去年12月7日以來,以幾乎每天爆發示威陷入一場政治危機。當時,時任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在試圖解散國會並以法令進行統治後,遭到逮捕。

示威民眾設置的路障,導致這個安地斯(Andean)國家的7個地區,食物、燃料及其他基本物資短缺。

抗議民眾要求解散國會、一部新的憲法,以及以副總統職位接任卡斯蒂約的博魯阿爾特下台。

試圖自祕魯國會通過一項法案、允許提前大選的幾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這阻擋了在8月以前對此議題的任何進一步討論。最近一次的失敗是在3日。

接著在4日,利馬市中心爆發暴力街頭示威。

這起示威由窮困的南部原住民所發起,他們把同樣出身卑微且有原住民根源的卡斯蒂約,視為他們對抗貧窮、種族主義及不平等的盟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