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廢水8月中下旬排放 原能會將與韓國合作量測

  • 時間:2023-08-04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福島核廢水8月中下旬排放 原能會將與韓國合作量測
原子能委員會主任秘書王重德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訪問時指出,與韓國達成量測合作共識。(自由時報提供)

面對日本即將排放氚廢水,原子能委員會主任秘書王重德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訪問時透露, 韓國駐台代表處最近兩個月密切與台灣交流,雙方達成一個合作的共識,未來不管是偵測、監測,或者是相關的一些模式評估,都可以做技術性的探討。

原能會主秘王重德受訪時指出,儘管目前在國際當中,沒有一個資料可以證實氚會造成人體的癌症,但人類身體裡面有90%以上是水,氚水如果不幸進到體內,這才是他比較擔心的一點 。

他也指出,根據與日本相關單位的接洽結果,排放時間點將落在8月中下旬以後,要關注的點是,是不是真的就如同日本所宣稱的、就是只剩下氚這個元素 。

王重德也提到,韓國最近也發現,台灣在跟日本交流非常的密切,所以最近兩個月來也透過駐台代表處,密切與台灣交流,雙方也達成一個合作的共識,未來不管是偵測、監測,或者是相關的一些模式評估,都可以做技術性的探討。他說:『(原音)韓國大概最近也發現,就是說台灣在跟日本交流這一塊,也非常的密切,所以說他們最近兩個月來也透過駐台的代表處的部分,跟我們密切在這方面,不管是量測的部分,還有我們的擴散模式的評估的部份,也都有過來跟我們一起做一些交流,雙方也有一點達成一個合作的共識。』

對於中國在東南沿海也有許多核電廠會排放氚廢水,王重德解釋,中國大陸大部分都是壓水式的電廠,氚的排放量本來就比較高,以2019年來看的話,氚的部分,中國比日本一年排放了大概多了7到8倍的總量;但一般運轉的廢水,都是經過可控制的情形之下來去處理的,可是日本這些污染水,不是在可控制的情形之下來去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