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微軟LinkedIn正式關閉中文版App 西方社群在中國終成絕響

  • 時間:2023-08-09 10:5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微軟LinkedIn正式關閉中文版App 西方社群在中國終成絕響
社交平台領英公司(LinkedIn)9日起關閉中國的中文版應用程式,正式退出中國。(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微軟旗下職場社群媒體平台領英(LinkedIn)已經在9日正式關閉中文版應用程式,退出耕耘將近十年的中國市場。雖然領英退出中國醞釀已久,對於業界人士來說並非新聞,但領英是少數能夠進入中國的社群媒體,若連領英也退出更代表西方社群媒體在中國市場終成絕響。

報導指出,微軟旗下以職場求職招聘為主營業務的社交媒體平台領英(LinkedIn),8月9日正式關閉中國應用程式InCareers。作為為數不多的正式進入中國的社群媒體之一,領英的退出為多年來試圖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西方公司拉下標誌性的帷幕。

早在今年5月8日領英成立20周年之際,執行長羅斯蘭斯基(Ryan Roslansky)已經在給員工的內部信中已經宣告,由於營收成長放緩和用戶變化,領英計畫調整全球商業組織和中國戰略,並將裁員716人,包括在中國的工程和營銷團隊。且在2021年,領英就已「營業環境充滿挑戰」為由,已經表示要將大部分業務撤出中國,因此這次撤退與關閉並不令人意外。

難敵中國本土招聘平台競爭

報導認為,隨著近年中國政府言論箝制的進一步加緊,領英最強大的社交功能也無法為繼,再加上失敗的本土化,領英只能選擇徹底離開。

領英用戶田小姐對於領英退出中國並不意外,她表示,「對很多人來說領英有兩大優勢,一是職場社交做的比較好,但這個本土版本去掉了。二是上面跨國企業比較多,但現在外企在國內的業務都在萎縮,招聘活躍度也都不高了,所以領英退出雖然很可惜,但好像也是個自然而然的事情。」

對領英用戶來說,領英的存在是基於社交的,而失去社交屬性的領英終究「水土不服」,因為在中國這項社交功能舉步維艱,最終不得不取消。

2014年領英正式進入中國之際,已有2010年谷歌拒絕接受中國審查機制決定退出中國的前車之鑑,但當時領英採取了配合審查機制的做法,但是也承認這是一項挑戰。

此後,陸續有報導揭露敏感主題的貼文遭到領英刪除,也有人因履歷中含有敏感語詞,導致帳號遭移除。到了2021年10月第二任中國區總裁陸堅宣布領英「將專注於提供連接職業機會的價值,不再涵蓋用戶原創內容的發布與互動功能,正式取消了社交的功能。」

自廢武功砍重要的社交功能還聽令審查都沒用

而領英於2023年發布的最新「透明度報告」也顯示,中國政府在2021年度曾向領英提出過43次刪除內容的要求,領英只有1次沒有從命。這個數字和2020年基本持平,但是在之前的2019和2018年,此類要求沒有如此頻繁。

儘管領英將社群媒體重要的社交功能取消,宣稱加強提供連結就業機會的功能,但實際上,在招聘業務方面,領英完全無法和中國本土的招聘網站抗衡。

創立於2003年的領英是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台,全球僱有約2萬名員工,領英2014年正式進入中國,憑其簡潔的頁面和較少的廣告,當年就吸引超過400萬會員。截止2023年5月,領英全球會員總數已超過9億,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會員總數已逾6000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