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墨西哥向美國承諾 數位化追蹤芬太尼原料進口

  • 時間:2023-08-11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墨西哥向美國承諾 數位化追蹤芬太尼原料進口
在維吉尼亞州斯特林的美國緝毒局特別測試和研究實驗室展示了一包在毒品突襲中繳獲的芬太尼。(美聯社/達志影像)

墨西哥10日告訴美國,將對大部分來自中國的鴉片類合成藥物芬太尼(fentanyl)原料進口,進行數位化追蹤,這種藥物是美國用藥過量致死問題的主因。

墨西哥新任外交部長巴塞納(Alicia Barcena)在訪問華盛頓期間,承諾將採取更多行動來解決芬太尼問題,這個問題已經變成美國政治議程的首要議題。

巴塞納在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一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這項任務是即時監控、追蹤和定位進入墨西哥的受管制化學物質。」

巴塞納說,墨西哥已經在入境關口設置了實驗室,以建立針對72種先驅化學品流通的數位資料庫,藉此「保證合法的可追蹤性」。

巴塞納承認,追蹤先驅化學品的非法運輸將更加困難。

去年美國有近11萬人死於用藥過量,多數是因為芬太尼,這種藥物一開始受到美國製藥公司的大力鼓吹,特別是曾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退伍軍人。

布林肯告訴巴塞納,對抗芬太尼的濫用是「我們的最優先事項」,並指出這是18至49歲美國人的主要死因。

在美國的施壓下,中國已於2019年禁止芬太尼出口,但仍然是芬太尼原料的主要供應國,墨西哥販毒集團會將這些原料製成高成癮性的毒品。

由於美國的高致死率,部分共和黨議員甚至威脅要在墨西哥採取軍事行動,來打擊販毒集團。

布林肯上個月成立了一個有超過80個國家參與的國際聯盟,以合作打擊毒品販運。墨西哥參與其中,但中國拒絕加入,並指控美國無法解決美國人毒品濫用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