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文學季3月開跑 邀香港作家陳冠中與讀者線上交流

  • 時間:2022-02-25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北文學季3月開跑  邀香港作家陳冠中與讀者線上交流
陳冠中,1952年生於上海,在香港長大,曾住台北六年,現居北京。其小說作品對於當今中國現象有敏銳觀察,今年受邀參與2022台北文學季「國際華文作家」,將與台灣讀者與創作者線上交流。(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2台北文學季」將於3月5日正式開跑,為期三個多月的期間規劃一系列多元豐富活動,最大亮點則是邀請到香港重量級作家陳冠中,他有不少作品被中國大陸列為禁書,這回受邀擔任台北文學季「國際華文作家」,將從創作人、媒體人與電影人三大方向切入,與讀者進行線上交流。

為回應時代現況,今年台北文學季主題定為「運轉日常──我城儀式風景」,從3月到6月陸續以講座、走讀、展覽、舞台表演及電影展等系列活動,邀請民眾走入作家日常生活中的儀式性活動,藉由文學獲得安定人心的力量。

講座部分,今年講師群有蔡璧名、曾寶儀、吳若權、陳雪、蔡珠兒、張西等超過30位作家盛情參與;另外邀請「好好笑女孩劇團」,藉由生動的文學情境劇,重新演繹作家們的私人儀式。走讀活動則安排「城市朝聖之路」,帶大家親自走訪台北各宮廟,深入爬梳城市的宗教文化紋理。

迴響熱烈的「國際華文作家」單元,今年邀請到擁有媒體、影視、創作多重身分的重量級香港作家陳冠中共襄盛舉。陳冠中曾任記者、辦過雜誌,也涉足電影及電視媒體,繼而投身寫作,出版小說作品,被視為是相當敢於批判敏感議題與中國現象的華人作家,這次將舉辦線上講座與線上讀書會,並藉由不同世代與地域的創作者相互交流,共同叩問與閱讀陳冠中。陳冠中:『(原音)我們第一條會談到我自己的創作歷程,包括我的小說跟文章;第二條是會談到一些文化刊物,特別是我自己1976年創辦的《號外》雜誌,第三條是談電影的經驗,包括我年輕時候怎麼在香港受電影啟蒙,後來我在80年代參加電影製作等等,我希望大家能很愉快的參與。』

今年台北文學季也與台北市立圖書館、網路與實體書店合作,延伸文學季講座主題,精選相關書單供讀者參考;剝皮寮則規劃文學特展,蒐集重現49位作家的私人儀式狀態,帶領讀者現場親身體驗。

壓軸的「台北文學‧閱影展」訂於5月27日至6月9日在光點台北登場。今年適逢法國文豪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逝世百年,以及希臘電影大師安哲羅普洛斯(Theodoros Angelopoulos)逝世十週年,影展將以兩位大師為主題,帶領觀眾領略文學和影像如何刻畫時間與記憶的創作魅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