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長:房市下半年表現和囤房稅2.0沒直接關係

  • 時間:2023-08-11 2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財長:房市下半年表現和囤房稅2.0沒直接關係
財政部11日和媒體座談,圖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左)、財政部長莊翠雲(右)。(陳林幸虹 攝)

財政部預計今年9月將「囤房稅2.0」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非自住住家稅率調升為2%至4.8%,且改採全國歸戶。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11日)在和媒體座談時表示,由於「囤房稅2.0」若完成立法程序,最快也得明年7月才會實施,因此房市下半年表現和「囤房稅2.0」沒直接關係。

財政部長莊翠雲11日在和媒體座談時表示,房屋稅差別稅率在2014年就已經推動,有10個縣市實施,「囤房稅2.0」是往前推展一步,改採全國歸戶,持有者在各縣市的房子都會統計,以不同稅率課徵,但對公益出租維持1.2%,單一自住降至1%,出租且申報達租金標準稅率1.5%至2.4%,就是希望減輕單一自住者負擔,讓租稅合理化。

莊翠雲也指出,囤房稅2.0將於9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審議,她希望今年底完成立法程序,如此的話,明年7月就可以開始實施,2025年5月的房屋稅稅單才會是2.0版。也因為如此,今年下半年房市表現,應該和囤房稅沒有直接關係。至於在政府抑制房市炒作下,下半年房市應該是量縮,但價則會隨著區域有所不同。莊翠雲說:『(原音)房地產看起來在價量部分,交易量有比較小,價大概因為區域性的不同,所以也各有不同;房地產其實跟區域是有一個很大的一個關聯性,我們希望房地產的發展是一個健康的發展趨勢,而抑制不當的一個炒作。』

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則表示,因為房屋稅是地方稅,地方政府須配合修正地方自治條例,而為避免地方政府規避囤房稅,削弱「囤房稅2.0」的效果,財政部將訂定稅率及戶數等參考基準,讓經濟發展比較類似的縣市有所依循,否則同樣的房屋座落不同縣市,稅率差距太大,出現有5戶以上某縣市稅率訂4.8%、但有一些縣市又訂3.6%,這樣也不合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