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投土石流 林右昌:鄭文燦致電提醒災情 許淑華還在跑攤

  • 時間:2023-08-14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南投土石流 林右昌:鄭文燦致電提醒災情 許淑華還在跑攤
內政部長林右昌。(臉書)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4日曾致電南投縣長許淑華,提醒可能會有災情,但許淑華當時還在外面餐廳跑攤,並不在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也不清楚可能的災損。

許淑華日前批評,爭取國軍救災兵力沒有到位,且質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撤除的時機;南投縣仁愛鄉土石流災情嚴重,中央、地方究責爭議延燒。

林右昌12日曾在臉書發文還原相關救災狀況,他今天再度發文,強調沒有指責誰的意思,只是要還原事實,希望大家防救災的工作都能做得更好。林右昌表示,許淑華一再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撤除的事,但許淑華可能不了解中央運作機制,以致搞錯、甚至有點混淆扭曲。林右昌表示,其實中央災害應變機制都有在運作,否則南投不會一直收到土石流警戒通報,各種搶救災人力機具也才能在第一時間搶進災區。

林右昌表示,當卡努颱風海上颱風警報解除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雖解除防颱任務,但土石流緊急應變小組、水災緊急應變小組、交通工程應變小組、支援調度應變小組、水電維生應變小組及搜索救援應變小組等,都持續運作,並隨時進行各項災害應變處置作業。

林右昌表示,8月4日晚間9時許,鄭文燦曾親自致電許淑華,提醒南投可能會有災情,請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特別注意,有搶救災需求中央會全力支援。林右昌說,當晚南投雨大,鄭文燦打電話時,「許淑華縣長也都還在外面餐廳跑攤」,人並不在應變中心,對於可能的災損情形也不清楚。

林右昌指出,公路總局也向鄭文燦表示,4日晚間打電話要求南投災害應變中心回報災情,但卻只剩科長留守、無人指揮,不但一問三不知,也不清楚中央氣象局雨量預告,更沒依農業部水保署規定,要求仁愛鄉公所在土石流警戒黃、紅燈發布後,徹底執行保全戶撤離到安全收容中心的工作。

林右昌表示,預防災害比事後救災更重要,把握時間進行災害預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他指出,3日、4日中央連續多次發布土石流黃、紅色警戒,目的就是要為民眾爭取撤離時間,否則發現土石流來的時候,要跑根本來不及。

林右昌表示,許淑華說4日因山上雨大已路斷,而無法撤離,縣府災害應變中心怎能只是二級開設,只剩科長留守、無人指揮?許淑華又怎麼能一整天在外面跑行程,卻沒召開會議做災害應變處置,「有什麼行程是比撤離保全戶和應變災害還重要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