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海運里程碑 高雄七櫃智慧碼頭正式啟用

  • 時間:2023-08-14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海運里程碑 高雄七櫃智慧碼頭正式啟用
「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14日正式啟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等嘉賓都在2.4萬TEU的貨櫃輪邊大合照。(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台灣港務公司攜手長榮海運斥資新台幣300多億興建的「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今天(14日)正式啟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詞時,也大讚高雄七櫃可同時停靠4艘全球最大的貨櫃船,還配備各項先進的智慧化及自動化系統,可望大幅提升貨櫃量,不僅是高雄港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也是台灣海運的里程碑。

行政院在2019年4月核定總經費新台幣328億元的「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計畫,預計在5年內,由政府出資203億、長榮海運負擔125億,打造5座水深18米的碼頭,可同時停靠4艘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貨櫃船!


交通部長王國材14日在「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啟用典禮上致詞。(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14日出席高雄七櫃第一期啟用典禮時指出,S5-S3B等2.5座碼頭及面積達149公頃、相當於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後線貨櫃場先行啟用後,預計明年7月即可啟用第二期,屆時長榮海運年貨櫃裝卸量可望提升到450萬TEU,甚至上看650萬TEU!王國材說:『(原音)所以這個18米深的碼頭,是我們未來因應全球貨櫃輪大型化的一個很重要的建設,那後面有2.4萬TEU的貨櫃輪,總共可以停4艘,非常地壯觀。預期每年可以增加450萬TEU的貨櫃量,那另外,它事實上還有下一期,在明年5月會完工,所以在明年5座碼頭同時來服務,那我們也期待遠期目標可以達到每年650萬TEU!』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4日在「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啟用典禮上致詞。(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詞時,也大讚高雄七櫃不僅可以提升高雄港的國際競爭力,也是台灣海運的里程碑。鄭文燦說:『(原音)所以一年450萬TEU,這個佔目前高雄港將近一半的運能,所以這個是高雄港國際競爭力翻轉提升一個非常大的關鍵,那同時也讓整個外港形成一個新的、具有更大運量、更便捷、更智慧、更綠色的一個港灣,所以今天真的是一個里程碑。明年5月第二期一定可以準時完工,屆時一定會導引整個台灣在未來的海運扮演一個樞紐的角色。』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指出,高雄七櫃配備24部橋式機,其中19部為全台首批遠端遙控無人橋式機,另外還有60部全自動化無人門式機,以及24道全台規模最大的貨櫃車智慧化通關閘口,成為亞太新一代智慧自動化貨櫃基地;興建過程還導入循環經濟與生態設計,榮獲今年公共工程金質獎的優等殊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