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打壓公共悲劇討論 消滅集體記憶保權位

  • 時間:2023-08-15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打壓公共悲劇討論 消滅集體記憶保權位
齊齊哈爾34中體育館崩塌事故釀11死,民眾將鮮花放置在事發學校前悼念罹難者。(推特)

過去一個月,中國好多無辜生命因水漫京津冀與齊齊哈爾中學的體育館崩塌而離世,紐約時報14日報導,但中共當局壓制各方悼念因災往生者,試圖消滅集體記憶,不容死傷慘證明中共的失敗。

報導說,回顧過去10年期間,中國政府嚴格控制媒體報導災難和悲劇,官方媒體幾乎不披露罹難者姓名,當局甚至為難高調哀悼死者的家屬。

這種大規模的情緒壓抑凸顯,無論發生什麼事,中共只允許民眾服從和感恩,其他一概不容。

所以當齊齊哈爾體育館崩塌,中國網友發文,盼找到所有遇難者名字在心裡默讀在社會上傳頌,並感嘆很可惜,就是這點卑微的希望,多數時候也難以如願,隨即被下架。

始於毛澤東主政,壓制討論公共悲劇是中共當局的一貫手法,如今當家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更是發揚光大,旅居美國洛杉磯、專研文革的歷史學家宋永毅說,這是因「他(習近平)要刪除歷史,消滅集體記憶」。

中國共產黨堅持,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歌頌中共的統治,公共悲劇的受害者是不合時宜的事實,凸顯在黨的監管下,並非一切都風風光光,因他們的死亡證明了黨的失敗。

於是2020年4月,也就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期間,染疫喪命的武漢居民火化後,親屬領取骨灰,當局派專人看管。

近來京津冀淹大水,中共故技重施,嚴審所有一切關於災情且牴觸當局的網文,不論是抱怨政府官員水退才來,還是質疑官方統計僅29死16傷分明說謊,統統刪光隻字不留。

但新華社撰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河北防汛抗洪救災」約莫4900字的歌功頌德報導,卻置頂於政府官網。

作家張彥(Ian Johnson)藉著近期發表的新書「火花:中國的地下歷史學家及其未來之戰」,抨擊「習近平把控制歷史作為他的標誌性政策之一,因為反歷史在他看來是一種關乎生死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