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部:98%民眾已領普發6千 新生兒領取注意期限

  • 時間:2023-08-17 18: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財部:98%民眾已領普發6千  新生兒領取注意期限
截至8月17日,普發現金政策已有98%民眾領取。(圖:中央社)

普發現金政策已有98%民眾領取,財政部今天(17日)表示,儘管今年底之前出生的嬰兒都可領,但提醒家長,9月底前出生的嬰兒,其父母要在10月底前代領完成;10月至12月底出生者,家人可在明年1月底前帶著出生證明直接至郵局請領。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在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下,普發現金6000元整體作業順利,截至目前,已有2307萬人請領,約98%民眾透過多元管道領取普發現金,換算下來,推估還有約47萬人(含新生兒)尚未領取。

馬小惠指出,普發現金領取期限至今年10月31日止,但仍有部分民眾尚未領取,呼籲符合領取資格者儘速選擇適合的方式領取。因應擴大發放對象,政府放寬今年10月至12月底出生的新生兒,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可以在明年1月底之前,帶著出生證明直接至郵局請領即可。

不過,馬小惠提醒,今年9月底前出生嬰兒,領取期限也是到今年10月底,家長務必把握權益,儘速完成新生兒出生登記,取得國內戶籍後於期限內領取。

馬小惠指出,9月底前出生嬰兒由父母或監護人代領,如果打算採「登記入帳」或「ATM領現」,應先領有嬰兒的健保卡,並使用父母或監護人的帳號或提款卡領取。

如果採「郵局領現」方式,針對已領有健保卡的嬰兒,代領人務必攜帶嬰兒健保卡,若嬰兒尚未領取健保卡,得以戶口名簿正本或戶籍謄本正本作為嬰兒身分證明文件;代領人除攜帶嬰兒身分證明文件,也須攜帶自己的身分證或居留證或健保卡等「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        

此外,馬小惠強調,政府不會發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領錢或登錄,也不會電話要求到ATM或網路銀行操作轉帳,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要上當,以免個資被竊或遭詐騙;如遇可疑網站或訊息,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全民共同防堵詐騙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