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市府開東南亞食品稽查專案 民眾質疑:會不會太針對?

  • 時間:2023-08-18 12: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桃市府開東南亞食品稽查專案 民眾質疑:會不會太針對?
柬埔寨新住民陳玉旺,從小在越南生活念書,目前是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生,現正經營名叫「越南阿旺」的臉書粉絲專頁,他對於疑似種族歧視的言論,備感無奈。(圖擷自越南阿旺臉書粉專)

桃園中壢區忠貞市場某家越式法國麵包,日前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桃園市衛生局當下立即啟動「東南亞即時食品(冷食)稽查專案」,然而,食物中毒涉及天氣炎熱、食材保存、處理不當等因素,有新住民質疑市府稽查只查東南亞食品,未免太針對,恐有助長歧視的嫌疑。

日前桃園忠貞市場發生越式法國麵包食物中毒事件,引起熱議,有網友說「我看那些外籍人士開的店,我都怕怕的」,有的直接攻擊國籍說「大家到底期待越南多乾淨?越南在地小吃,那也要有命吃啊」,甚至有人貼上「生活習慣不好」的標籤說「你期待外籍人士的衛生,就跟期待太陽打從西邊出來一樣,順便檢查體內蟯蟲吧!」

柬埔寨新住民陳玉旺,從小在越南生活念書,目前是台灣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生,正在經營名叫「越南阿旺」的臉書粉絲專頁,擁有大約1萬7千名粉絲,他也發現,有網友說「越南的食物好吃,但她們的衛生管理很差,應該是跟生活習慣有關」,對於這種疑似種族歧視的言論,他備感無奈。

針對桃園市衛生局啟動「東南亞即時食品(冷食)稽查專案」,陳玉旺也大嘆,忠貞市場又不是所有攤商都賣東南亞料理,只查東南亞食品會不會太針對?他說:『(原音)它有可能是店家本身的食材管理有問題,但也有可能是當下那個環境促成的,如果當下那個環境加上店家的習慣的話,那可能那一整個區域的習慣可能都很相似,它的環境條件也很相似,那它就會存在相似的隱患啊!怎麼會是只有東南亞餐廳或是東南亞的冷食才會出現這個問題呢?你針對東南亞這一塊,我覺得你先入為主的觀點就很明確嘛!你就是跟那些網友歧視一樣,你就是認定東南亞的衛生習慣比較差,我才要來稽查你。』

陳玉旺坦言,政府推廣多元文化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可能無意中助長歧視,而台灣是否有相關的救濟管道,陳玉旺則表示,目前沒有聽說過相關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