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禁台灣芒果 農業部:不符國際規範將提特定貿易關切

  • 時間:2023-08-21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禁台灣芒果 農業部:不符國際規範將提特定貿易關切
農業部次長陳駿季表示,中國禁台灣芒果一事不符國際規範。(圖:中央社)

中國今天(21日)無預警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片面禁止台灣芒果進口。我國農業部傍晚強調,過去4年台灣芒果檢疫都無此問題,今年也只有2例由中國通報檢出,檢出率不到千分之一,且我方早有提出改善、加強輔導措施,但中方仍已讀不回,最後採用最極端的禁止輸入手段,明顯不符國際規範。農業部除了呼籲中方回歸「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做技術對話解決問題,若遲遲無法有效對話,將照慣例,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繼台灣鳳梨遭中國以檢驗出介殼蟲為由,片面禁止輸入後,中國21日再以相同理由,宣佈台灣芒果檢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即日起暫停輸入。農業部次長陳駿季下午受訪指出,5年來,台灣芒果外銷,只有今年2度由中國通報驗出介殼蟲,2018年以來輸中芒果共5,689批當中只有2批檢出,換算檢出率不到千分之一。

陳駿季表示,今年遭檢出的2批,農業部皆有加強改善、輔導並將作法告知中方,尤其本月17日才再次通知中國,但中方仍是已讀不回,時至今日卻用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做法,我方深感遺憾,並認為這不符國際規範。

陳駿季呼籲中方,應回歸「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做技術對話來解決問題,而我方也不排除向WTO提出申訴。他說:『(原音)以這麼低的檢出率,然後我們也提了加強的措施,如果有疑問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對話,一般的國際的貿易都是這樣子,但是大陸過往一直都沒有跟我們做一個有效對話,我們還是期待就是能夠有一個很好的對話。如果沒有辦法順利的時候,我們也會根據在WTO裡面的SPS委員會(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去提特定貿易關切,他就必須要做點回應,所以我們還是會去提這個,但是我們還是期待說有一個對話的機制來討論這個議題。』

陳駿季強調,今年國內芒果生產量約17萬多公噸,外銷量占2.2%,其中,外銷中國大陸938公噸,僅占產量約0.5%,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而芒果外銷市場更是分散有成,沒有集中單一中國市場的問題,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再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因此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今年產銷影響有限,未來農業部也將加強國內行銷、啟動加工媒合,透過國內行銷、加工、開拓國外高端市場,來支持果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