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魯曼:中國徘徊在2008年金融危機般的邊緣

  • 時間:2023-08-22 17: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克魯曼:中國徘徊在2008年金融危機般的邊緣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2023年的中國處境與2008年歐美爆發金融危機前相似,但這次中國屬於內部問題,對美國影響有限。圖為上海街景(AFP)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22日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分析,2023年的中國處境與2008年的北大西洋經濟體(歐美)相似,正徘徊在一場很像2008年金融危機的邊緣。至於中國的危機是否會向外蔓延,他認為,美國所受的影響將非常小。

克魯曼(Paul Krugman)這篇以「中國的經濟危機有多可怕」(How Scary Is China’s Crisis?)為題的文章指出,在經濟上,外界看到的是中國內部的潛在危機,而不是2008年那樣的全球性事件。

他分析2008年的危機,是由大西洋兩岸巨大的房地產泡沫破裂所引發,金融混亂放大了泡沫破裂的影響,尤其是「影子銀行」的崩潰。

克魯曼提到,當時歐美這些機構以銀行的方式行事,製造了相當於銀行擠兌的風險,但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監管,也缺乏傳統銀行提供的安全網。

中國債務是自己欠自己

他認為,2023年輪到了中國。2008年之前,中國的房地產行業比西方國家還要膨脹,且中國擁有規模龐大、問題嚴重的影子銀行業,也有一些獨特的問題,尤其是地方政府欠下的巨額債務。但幸好中國目前不像阿根廷或希臘那樣積欠外國債權人大筆債務,中國欠的債務是「自己的錢」。

克魯曼指出,中國政府是否有足夠能力管理其經濟所需的那種金融重組?而他特別擔心的是,中國官員是否有足夠的決心或清醒的頭腦,去做需要做的事情?一些報導表明,中國官員正以「推動銀行增加放貸」因應潛在危機,這基本上是在延續讓中國陷入當今處境的老路,令人不安。因此,中國可能面臨危機。

他提到,如果中國陷入危機,會對美國產生什麼影響?答案是,美國受中國潛在危機的影響「小得驚人」。美國在中國及香港的直接投資約有2150億美元,股票及債券投資有3000多億美元,合計5150億美元(新台幣約16.4兆元)。數字聽起來不小,但對美國這個龐大經濟體來說是個小數目。

克魯曼表示,美國商辦大樓目前價值約2.6兆美元,約是美國在中國總投資的5倍。為什麼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吸引到的美國投資如此之少?基本上是因為中國的政策「朝令夕改」,許多潛在投資者擔心中國可能是個「捕蟑器」:進得去,但是可能出不來。

危機外溢效應對美影響有限

此外,中國在世界貿易中是個巨大的參與者,但它從美國購買的不多,到2022年僅約1500億美元,不到美國GDP的1%。因此,中國的衰退不會對美國產品的需求產生太大的直接影響。但對德國和日本等對中國出口更多的國家來說,中國衰退的影響才會更大。

克魯曼認為,中國的經濟危機,甚至可能對美國產生「一點點的積極影響」,因為這會減少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尤其是石油,進而可能降低通貨膨脹。

但他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外界應該樂見中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或對另一國的麻煩幸災樂禍。即使純粹出於自私的考慮,也應該擔心中國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分散其國民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