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已建立日水產背景值 食藥署持續監測 一旦異常啟動應變

  • 時間:2023-08-23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已建立日水產背景值 食藥署持續監測 一旦異常啟動應變
林金富(左)表示將持續監測日本水產品,若監測異常,便啟動應變措施。(劉品希 攝)

日本宣布最快自明天起將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23日)表示,食藥署自去年起便已對52項日本水產品進行氚監測,建立背景值,待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後,食藥署會持續抽驗,與背景值對照,監測是否異常,並進一步啟動應變措施。

食藥署23日舉行記者會,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對於日本排放含氚廢水,食藥署與原能會、農業部等每季定期召開跨部會會議,秉持3原則,包括秉持科學專業、參照國際標準、為國人健康把關,提出4配套,分別是源頭掌握、擴散預報、強化監測、資訊公開。

鄭維智指出,食藥署去年便委託台大執行計畫,專家學者考量海洋擴散、排放口位置、水生物生長習性、捕撈及養殖型態等,建議日本水產品抽樣品項與件數分配,因此,食藥署去年第四季已抽樣25件日本水產品,包括鯖魚、秋刀魚、海鰻、牡蠣、扇貝、海藻類等,建立背景值,抽樣均低於最小可測活度(MDA);今年則規劃抽樣100件,目前已檢驗鯖魚、鮭魚、牡蠣及章魚等27件,檢測值也皆低於最低可測活度,待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後,便會陸續抽樣剩餘的73件。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國內是以風險管控進行食品管理,目前風險並無變化,因此不會改變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目前除了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有訂定氚的標準外,其餘各國包括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都沒有訂定氚的食品限值,因此不會有限值超標問題,但食藥署會透過已完成的抽樣背景值監測是否出現異常。他說:『(原音)其實很多食品雖然沒有訂標準值,但我們都會監測它的風險,剛剛報告已經完成52件背景值的建立,這個就是一個基準,如果將來監測的結果發現有超過這個基準線的時候,我們就會跟專家一起來開會討論,這個是一個跨部會的會議。』

林金富強調,由於氚的檢驗時間較長、水產品易腐敗,加上並無氚的限值標準,因此,無法以邊境檢驗作為是否允許輸入的標準,也因為監測的情況較特殊,因此食藥署是主動花錢向業者購買產品,再送至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檢驗,除了去年與今年共125件水產品抽樣,明年也會再編列預算,監測至少100件水產品。

日本水產品生物氚檢測結果。(食藥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