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民調剩1成3 侯辦質疑問卷有利賴清德

  • 時間:2023-08-29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駁民調剩1成3 侯辦質疑問卷有利賴清德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總統大選民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墊底,民調下滑到一成三,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天(29日)舉行記者會,直指問卷疑有引導式題目,建構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利的主場優勢,造成預示效果。(趙婉淳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總統大選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1成3的支持度墊底,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天(29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民調題目有引導之嫌,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利,造成預示效果,導致挺侯友宜的受訪者可能不願回答,才使得侯友宜的民調支持度出現偏低的情況。

2024總統大選白熱化,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支持率高達4成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以2成6居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墊底,支持度下滑到1成3。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29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民調問卷是引導式題目,造成預示效果,導致結果出現偏差。侯辦發言人黃子哲:『(原音)游盈隆找一堆理念,合理化民調結果,卻不願正視民調題目順序,造成引導性偏差,游盈隆的臉書發文也在誘導,只要質疑的人都有問題。』

出席記者會的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表示,問卷的前幾題提到賴清德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時過境美國,達成敦睦邦交、提高國際能見度,讓支持者順勢回答「有信心」的機會非常高,這些題目有助於建構對民進黨、賴清德有利的主場優勢,若挺侯的受訪者聽到前幾題,很有可能不願意接續回答,導致侯友宜在這份民調的支持度偏低。鈕則勳:『(原音)但看到侯友宜支持度只是柯文哲的一半,有點驚呆了,裡面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題目設計面向上比較有助於建構賴清德作為候選人的主場優勢,使得挺侯的受訪者不願意再去回答這份問卷。』

銘傳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則認為,除了民調的部分,也應兼採大數據做為參考。

會後媒體詢問,對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展開連署,侯辦是否呼籲基層不該參與連署或保持尊重態度,黃子哲說,黨中央已表明立場,會依據黨員行為規範處理,他們尊重,競選步調及行程也會繼續進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至於傳出侯友宜和郭台銘已在前兩天碰面,雙方預計在30日在喝咖啡、談整合,黃子哲則說沒有進一步訊息,無法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