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部擴大電子書補貼 業者籲納買斷式電子書

  • 時間:2023-08-30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文化部擴大電子書補貼 業者籲納買斷式電子書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中)30日陪同出版業者,呼籲文化部電子書擴大補助應納入買斷式電子書。(林詠青 攝)

文化部日前宣布,將以新台幣1億元預算擴大圖書館電子書計算次借閱。出版業者今天(30日)呼籲政府,應考量政策公平性,研議將買斷式電子書也納入政策範圍;此外,是辦中的「紙本書公共出借權」政策也應延續,照顧創作者及出版產業。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30日陪同出版業者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邱志偉指出,據教育部公共出借權政策統計,2022年補償酬金僅發出29萬多元,比2021年的40萬多元減少近10萬元,顯示這項良好政策未能落實執行,政府應檢討改善,而不是輕言放棄;此外,政策也應擴大實施到全國公立圖書館,而不是現行僅2所國圖。

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表示,文化部宣布投入1億元擴大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立意良善,但計次式電子書僅佔全體電子書品項25%,希望政府將另外75%的買斷式電子書,也納入政策補助範圍。他說:『(原音)這麼好的政策讓所有的電子書都能夠納入不管今天是買斷或計次尤其是因為計次的電子書品項大部分都是以公版的書為主。』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強調,今年出版業的狀況比前幾年疫情期間還要糟糕,連政大書城都撐不下去。希望政府藉由政策提倡國人閱讀風氣,只要每人平均1年多買1本書,台灣出版業產值就能提高3成。他說:『(原音)只要台灣人平均1年多買1本書,台灣出版業的產值就會提高3成;如果只有一半的人、2,300萬一半的人1年買1本書,台灣的出版業1年產值可以提高17.5%。』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楊婷媜說明,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是考量出版業現況以及國人閱讀習慣所推出,9月起將在既有次數上擴大加碼,政策也要求圖書館一定要以7折以上的價格買書,以保障業者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