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對新疆侵犯人權無作為 聯合國:持續推動究責

  • 時間:2023-09-01 08: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挨批對新疆侵犯人權無作為 聯合國:持續推動究責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in)(圖:聯合國網站)

在遭到人權組織批評無作為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31日堅稱,仍在推動追究中國新疆地區侵權人權行為的責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新疆的局勢仍然令人擔憂」。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年前發佈一份重磅報告,詳細描述新疆一連串侵權行為。

夏姆達薩尼在給法新社的一封電子郵件中指出:「我們報告中評估的法律和政策仍然存在…2022年的評估,明確指出了問責的必要性。」

她說,「無論是公開和雙邊上,我們繼續堅持這一點」。

主要人權組織抨擊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在報告發佈後的一年中,毫不作為。

國際特赦組織(AI)中國區副主任布魯克斯(Sarah Brooks)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社會「欠缺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真相和賠償所需的那種果斷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回應「嚴重不足」,並特別點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未能明確強調追究中國令人震驚侵權行為的迫切需要。

圖克的前任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面臨北京要求扣押報告的巨大壓力下,一直到2022年8月31日即任期前幾分鐘,才發佈拖延已久的新疆局勢報告。

報告中詳述了一系列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侵犯人權行為,並敦促世界「緊急關注」中國偏遠西部地區的人權狀況。

報告中指出,新疆普遍存在酷刑、任意拘押和侵犯宗教和生育權利的「可信」指控。此外,報告也確認了長期以來的指控,即中國關押超過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並強迫婦女絕育。

但中國強烈抨擊這份報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去年10月以些微票數差距,拒絕就報告內容進行辯論。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主任王松蓮(Maya Wang)在一份聲明中說,「聯合國成員國在面對危害人類罪時,不應保持沉默」。

對去年10月接任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圖克的表現,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表示失望。

但夏姆達薩尼認為,圖克已堅持他的公開承諾,「與當局進行長期接觸,包括執行報告的建議」。

她說,自報告發表以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直與中國就人權問題進行接觸,「我們鼓勵中國披露許多下落不明者的資訊,調查任何失蹤或可能的死亡,並且如果是這種情況,應與家屬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