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葵颱風襲台 曾文、烏山頭蓄水率8成緩步爬升

  • 時間:2023-09-04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海葵颱風襲台 曾文、烏山頭蓄水率8成緩步爬升
颱風接連到訪,為南部地區水庫帶來豐沛水量,幾乎都快達到滿水位。(圖: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海葵颱風持續影響台灣,經濟部水利署今天(4日)截至上午7時統計,颱風為台灣水庫帶來1.2億噸水量,南部曾文、烏山頭水庫進帳約730萬噸,蓄水率維持在8成緩步爬升,仍期待颱風後續降雨味挹注,讓曾文、烏山頭水庫朝滿庫目標逼近,以確保枯水期用水,且雖然大部分水庫都趨近滿水位,但仍無需大規模洩洪。

海葵颱風終結1,471天沒有颱風登陸台灣本島紀錄,在3日下午自台東登陸,並於晚間從高雄出海,不過4日清晨再度登陸高雄,並持續為台灣帶來降雨。經濟部水利署指出,自1日上午7時統計至4日上午7時,海葵颱風為全台各主要水庫帶來1億2,146萬噸降雨效益,且因颱風外圍環流最早影響到北部地區,目前以桃園石門水庫進帳4,820萬噸最多,其次是中部德基水庫進帳2,200萬噸,再來則是中部日月潭、霧社水庫有1,600萬噸,至於南部曾文、烏山頭水庫則是進帳730萬噸,不無小補,蓄水率維持在8成左右緩步爬升。

水利署表示,雖然曾文、烏山頭水庫進帳相對較少,但颱風持續影響,加上後續也有夏季天氣型態降雨,希望搭配區域調度操作,讓兩座水庫朝滿庫目標逼近,以確保枯水期用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汛期結束前,曾文跟烏山頭讓他滿庫,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會持續的區域調度,例如說高屏溪的流量比較豐沛,我們會優先來使用高屏溪的流量,還有高屏溪浮流水,其中有部分會北送台南,另外也會加強從甲仙堰取水來補充南化水庫,台南地區的供水特別是民生用水,就會多多來使用南化水庫,希望能夠保持曾文、南化、烏山頭的蓄水率,甚至更進一步的提高。』

水利署表示,各主要水庫雖然多處於高水位甚至滿水位,面對此次颱風來襲,都還不需要大規模洩洪,11座水庫僅自由溢流或調節性放水,整體水情正常,相信對今年枯水期有很好的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