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葵持續減弱縮小 彰化、南投、屏東解陸警

  • 時間:2023-09-04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海葵持續減弱縮小 彰化、南投、屏東解陸警
輕度颱風海葵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輕颱「海葵」今天(4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仍在澎湖南南西方60公里的海上滯留,但是近中心最大風速已減弱為每秒25公尺,暴風半徑也減小到120公里,也因此,包括彰化、南投、屏東都脫離了陸上警戒區,但是暴風圈仍壟罩在雲林到高雄和澎湖、金門。中央氣象局也預估傍晚前後,就有機會解除台灣本島的陸警。

隨著輕颱「海葵」持續衰減,台灣本島的風雨也逐漸趨緩,僅剩西南沿海4個縣市還在暴風圈威脅下,尤其颱風南側帶來的西南風,持續將水氣輸送到雲林以南的陸地;外圍環流從台灣東部海面帶來的南風到偏東南風,也持續為宜蘭、花蓮帶來迎風面的降雨;部分雲系甚至會越過中央山脈,影響到台灣的北部及中部地區。

因此氣象局持續針對宜蘭山區、高屏山區及花蓮地區發布豪雨特報;另外針對雲林以南、新北市和中部以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澎湖也可能出現較大雨勢;預估4日入夜後,台灣本島整體的雨勢才會稍微趨緩,但是金門則是在入夜後風雨更強。

氣象局也預估,台灣本島的陸上颱風警報可望在4日傍晚前後就有機會解除;同時不排除隨著「海葵」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自然解除海上及陸上的颱風警報。氣象預報員謝佩芸說:『(原音)以我們目前的資料預估,因為現在我們陸警的範圍剩下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這幾個地形相對比較往西邊突出的縣市,那的確當颱風在往西移動的過程中,本島陸地是有機會在傍晚前後脫離暴風圈;那未來這段時間,因為整個海洋環境其實是不利颱風發展的,再加上它的結構也的確是被我們的地形所破壞,所以的確是有可能會持續減弱到熱帶性低氣壓的程度,但是會在哪個時間點減弱,這個我們會持續地觀察。』

氣象局也提醒,接下來澎湖仍可能出現10-11級的強陣風;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北海岸和金門,也會颳起9-10級的強陣風;台灣各沿海風浪也依舊很大,尤其南部及澎湖、馬祖仍可能掀起4米以上的浪高。

此外,從2日零時到4日下午將近2時,花蓮秀林山區的累積雨量已超過900豪米,宜蘭大同山區和台中和平山區的累積雨量也在600毫米上下,台東海端和高雄桃源山區同樣上看500毫米。呼籲民眾非必要、請避免前往山區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