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8千萬人斷保背後 專家:相當恐怖的經濟衰退

  • 時間:2023-09-04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8千萬人斷保背後 專家:相當恐怖的經濟衰退
中國今年除罷工與勞工抗議事件激增,更傳出已有超過8千萬人中斷或直接退出養老保險。(Pixabay)

中國今年上半年罷工與勞工抗議事件激增,最近更傳出已有超過8千萬人中斷或直接退出養老保險,中國勞工問題專家林飛今天(4日)表示,這意味著大約有8千萬人失業、近三分之一的勞動人口退出社保領域,背後顯示出有更多的民間企業破產,這是相當恐怖的經濟衰退跡象,但他預期這只是開始,後續還會更嚴重。

民企破產外資撤離 罷工驟增主因

根據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中國今年上半年共發生741件罷工及勞工抗議事件,已接近去年全年830件,預估今年全年至少會有1,300件。另外,有中國網民發文指出,中國近期有3,800萬人中斷養老保險,還有4,300萬人更是直接退出,反映中國經濟下滑嚴重。

中國勞工問題專家林飛指出,疫情過後,中國經濟的恢復不如外界或當局預期的那麼好,實際上其實是陷入困境,在罷工集中的地區,顯現的是很多企業破產,以及包括台資在內的外資企業撤出,導致勞工糾紛大量增加,工人抗議事件也明顯增多。

不過,就算不是遇到企業撤資、關廠,林飛說,很多中國出口類型的產業在今年訂單減少、裁員,一樣也會引發勞資糾紛,這也似乎表明,中國40年來的經濟增長已經結束,總體產業週期面臨下行,勞工抗議事件激增更可視為經濟下滑的重要表徵。

林飛:『(原音)我相信下半年的經濟形勢會比上半年更糟糕,企業的撤資、關廠,以及訂單不足的狀況,會比上半年更為嚴重,預計罷工的規模只會繼續擴大。』

結構性因素惡果爆發 恐已8千萬人失業

林飛提到,中國在疫情3年動態清零期間,逐漸與國際社會脫鉤,當全球都面臨供應鏈的調整下,中國相關產業受到的打擊更大,但這種打擊只是剛開始,因為整體環境驟然變化,中國國內管理階層並沒有有效的應對辦法,而且還存在過去人們容易忽略的結構性因素,也就是中國在過去30年的市場經營過程中,官方並沒有停止過干預,勞工運動、勞工組織的發展一直受到壓制,如今在經濟下行的時候,它的惡果、它的副作用就會體現出來,且對這些勞工階級來說,抗議會成為唯一的辦法,沒有其他的救濟方式,未來私人企業的抗議情況也會蔓延到國企。

中國社會保險機制面臨失靈,林飛分析,超過8千萬人中斷或退出養老保險,這是巨大衝擊,這些斷保的背後,除了勞工的集體選擇,也有相當多是因為企業破產,否則中國人民不敢隨意違法。

林飛:『(原音)它以另外一個指標在表明中國的民企在破產,因為它的破產、因為它的關廠停業,導致原先僱用工人的這些企業的繳付停止,這個是相當恐怖的一個經濟衰退的跡象,意味著三分之一的勞動人口某種意義上講在退出勞動市場,實際上是變成了失業者,它是另外一個證明大概有將近8千萬的人是變成了失業者、變成了打零工者、變成了自我僱傭者,我們知道在中國大陸這種自我僱傭者或者失業者,他們的社保繳付要不然是零,要不然就是不穩定的,所以這實際上在表明,中國在今年上半年一下增加了將近8千萬的失業者,這才是最關鍵的,它遠遠超出官方的統計對各種失業率的掩蓋。』

經濟崩盤臨界點 政治危機將屆

林飛強調,中國對各項統計指標都愈來愈黑箱化,後續能觀察的是這8千萬人能否領到失業救濟,否則中國社會保險的意義何在?另一方面,未來除了觀察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率,及人民的收入差距是否擴大之外,其實從客機、高鐵或長途火車的上座率、載客率,也能看出中國的經濟活力變化。

林飛說,依現有指標來看,中國大陸的貧富差距及失業率,已到達一個臨界點,尤其失業率到底是多少,已變成具有政治性、爆炸性的指標,現在有很多中國人民是誤以為只有自己失業、自己生活不好過,等他們意識到這是全國性的狀態時,抗爭形勢將截然不同,屆時的社會危機也將轉變為政治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