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葵」警報解除 花蓮秀林3天雨量逾千毫米

  • 時間:2023-09-05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海葵」警報解除 花蓮秀林3天雨量逾千毫米
氣象局回顧這個4年來首度登陸台灣的海葵颱風,在9/3登陸時的觀測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繼今天(5日)清晨5時30分解除「海葵」的陸上颱風警報後,隨著「海葵」登陸廣東並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緊接著又在上午8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由於「海葵」襲台期間,為東半部及南部山區帶來了驚人的雨量,其中花蓮秀林鄉更創下1,111毫米的累積雨量,呼籲大家前往山區一定要特別留意安全!

離島澎湖在4日子夜脫離「海葵」的暴風圈後,氣象局又在5日清晨解除金門的陸上警報;同時隨著「海葵」於上午7時登陸福建及廣東交界,並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海上颱風警報也在8時30分解除。

回顧這個4年來首度登陸襲台的「海葵」,氣象局從1日開始發布警報,暴風圈則從3日開始碰觸台灣東半部陸地,緊接著颱風中心就在當天下午3時40分登陸台東東河、晚間8時自高雄梓官出海,直到5日上午才離開台灣海峽。

而警報期間,除了台灣各沿海及離島普遍都出現了8-10級的強陣風,「海葵」中心登陸點附近的成功、東河及綠島更颳起16級的強陣風,鄰近鄉鎮也有13-14級的強陣風,東吉島的風力也來到12級外;東半部及南部的雨勢更加驚人,氣象預報員劉宇其說:『(原音)其中最大的累積雨量是出現在花蓮縣的秀林鄉,有來到1,111毫米;而另外包括了在台東、宜蘭,甚至是高雄和台中,比較像是中央山脈稜線的部分,也都有500毫米以上的累積雨量;另外在颱風逐漸接近金門、華南沿岸的時候,其實也為金門帶來了接近200毫米的累積雨量。』

氣象局提醒,儘管「海葵」颱風警報已經解除,但是由於山區連日豪雨,因此未來這段期間,前往山區活動一定要特別留意安全。

而受到海葵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持續從南方帶來相當多的對流胞影響,全台各地、包括離島,5日這天依舊是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氣象局除了針對馬祖發布豪雨特報,也針對台東、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發布大雨特報,同時預估午後在熱力作用下,將出現明顯的雷陣雨,尤其是中部以北可能會有旺盛對流發展,不排除會有局部短延時豪雨發生。

此外,目前金門、澎湖以及台灣西南沿海仍有長浪湧現,而且浪高依舊上看2米,前往海邊活動也要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