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穩新台幣 8月外匯存底11個月來首下滑

  • 時間:2023-09-05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穩新台幣 8月外匯存底11個月來首下滑
外資8月淨匯出逾新台幣58億,造成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大幅波動,市場供需稍微失衡。 (圖:pixabay)

金管會今天(5日)公布,外資8月淨匯出新台幣58億多,是史上第5大的月份。由於外資匯出,造成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大幅波動,央行出手穩匯。央行今天公布最新外匯存底,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外資在8月多數呈現匯出,市場供需稍微失衡,央行為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使得8月外匯存底轉呈現下滑;這也是繼去年9月央行進場大力調節之後,再次較顯著的調節。

蔡烱民也指出,外資雖然在8月淨匯出,但今年來仍大致平衡,主要是因為7、8 月為股利旺季,外資在領取股利後,就陸續匯出,屬於季節性的因素,但已經逐漸淡化,對匯市的影響也會愈來愈小。

至於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蔡烱民認為,從目前市場的評論來看,美國經濟應該不至於出現硬著陸,市場目前預期 9 月不會繼續升息,但 11 月升息與否則尚無一致性的看法,但從就業市場、通膨等數據來看,市場普面預期美國升息即將進入尾聲。

另外,根據央行統計,全球國家中,外匯存底居冠的仍是中國,截至7月底共有3兆2043億美元;日本截至7月底有1兆1243億美元;瑞士截至7月底 8032 億美元、台灣則以 5654.67 億美元排名第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