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對台海域影響幾乎可忽略

  • 時間:2023-09-06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福島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對台海域影響幾乎可忽略
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6日受訪時指出,根據模擬結果,最高的濃度大概要四年以後才會到台灣海域,且濃度是國際安全標準的一百億分之一,對台灣海域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楊文君 攝)

日本於8月24日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核廢水,引發環保團體擔憂與反彈,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今天(6日)受訪時指出,根據模擬結果,最高的濃度大概要四年以後才會到台灣海域,且濃度是國際安全標準的一百億分之一,對台灣海域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

日本於8月24日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核廢水,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6日受訪時指出,原能會3年前就開始超前部署,成立跨部會平台,以專業客觀的監測評估 ,及嚴格參照國際標準來監測,包括海水採樣點從33點提升到107點,漁產品也從兩、三百件增加10倍,到將近3000件。

另外,根據模擬福島十年來洋流流向結果,最高的濃度大概要四年以後才會到台灣海域,且濃度是國際安全標準的一百億分之一,對台灣海域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他說:『(原音)它最高的濃度大概要四年以後才會到,到的時候它大概是一公升百萬分之一貝克,遠比國際的氚的標準、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它有規範是一萬貝克,所以等於是國際安全標準的一百億分之一,其實是對台灣的海域的影響幾乎是可以忽略的。』

針對生物氚實驗室目前檢測情況,劉文忠指出,目前主要任務還是在建立背景資料庫,因為一般海洋裡面的海水所含的放射性物質都算穩定,所以常態性並不需要進行生物氚的檢測;若發現海洋中的氚有異常升高時,才需要進一步來看看生物氚有無問題。目前國際上大概只有日本、台灣、IAEA有建立生物氚實驗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